習主席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振聾發聵
習主席提醒「蘇州過後無艇搭」振聾發聵

習主席來港視察之行已圓滿結束。其間,習主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今後香港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指路引航,意義重大,鼓舞人心。習主席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提醒港人「蘇州過後無艇搭」,叮囑香港各界一定要珍惜機遇、抓住機遇,求大同、存大異,不要再折騰內耗,集中精力搞建設、謀發展,習主席和中央對香港關愛之情溢於言表。香港各界應支持特首林鄭月娥帶領新一屆政府施展抱負,重建社會信任,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的重託,為香港再創輝煌。

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但也面臨不少新問題新情況,經濟民生發展緩慢,年輕一代對前景迷惘,社會內耗錯失發展良機,市民對未來產生信心問題。此次習主席來港視察,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表達中央支持、為香港謀劃未來,以提振港人士氣。習主席會見各界人士時提出的三個相信:信自己、信香港、信國家,有如醍醐灌頂,讓港人看清香港的能力、優勢所在,更重要的是看到國家的支持,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底氣所在,更是香港開拓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

坦率指出香港問題所在

在特區政府就職典禮的講話中,習主席全面回顧了香港百多年的歷史演變,由晚清積弱,列強欺壓,香港被迫與祖國母體割裂的國家民族屈辱歷史講起,直到新中國不斷壯大崛起,香港回到祖國的懷抱,洗刷民族百年恥辱,完成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重要一步,香港從此走上同祖國共同發展、永不分離的寬廣道路。而且經過「一國兩制」實踐20年的考驗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有幸在場聆聽習主席講話的所有人士,以及廣大香港市民,我相信都會心潮澎湃、血脈賁張。國家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香港成功回歸祖國是港人的榮幸,700萬市民都以作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回顧歷史,為展望未來;看到成績,更要認識不足,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才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習主席坦率地指出香港當前存在的問題,更特別提醒,「香港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香港不能再「食老本」,有如暮鼓晨鐘,振聾發聵。

更重要的是,習主席為香港指出了突破困局、解決問題的良方。來港視察期間,習主席一系列講話中提出「四個始終」,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三句贈言」,對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提出「四個表率」,為香港如何繼續成功地推進「一國兩制」,如何有效維護法治,如何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等,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主張和方法,為香港發展撥雲驅霧、指路立牌。

支持新政府奮發有為

新一屆特區政府已經上任,香港發展翻開新一頁。林鄭月娥有心有力有承擔,敢於接受挑戰、服務市民、奉獻香港的熱誠毋庸置疑,正如她在就職典禮上致詞時表示,「我會本着一如既往的迎難而上精神,無畏無懼地依法處理任何衝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全面、貫徹執行,不負中央和市民的重託。」承諾政府會以創新、互動、協作的原則,為市民解決問題,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習主席亦相信,林鄭月娥一定能夠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團結進取、奮發有為,不斷推動香港各項建設事業邁上新的台階。

香港是我們的家,700萬人生活在獅子山下,應該同舟共濟,攜手合作,把握機遇,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把香港建設成公義、法治、文明、安全、富足、仁愛的社會,與國家共同發展,共享繁榮。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07月0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