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政治 先及民生
發展政治 先及民生

3月份,當特區政府解除了泰國的黑色旅遊警示後,香港的旅遊商會應泰國旅遊局的邀請,一行逾80位行家,興高采烈地到訪華欣和曼谷,所到之處皆獲得當地不同酒店熱誠招待。在參觀酒店期間,每間酒店都派出高層接待,除了提供茶點美食,更附設抽獎和舞蹈表演,目的是希望一眾香港行家回復對泰國的信心,返港後為其落力推廣。

近年,泰國幾乎每兩年便有一次大型示威及政治活動,嚴重打擊當地的旅遊業。保守估計,泰國每個月損失逾200億泰銖(約50億港元)的旅遊收益。正當香港及世界各地的旅行社,正着手準備重推泰國遊之際,泰國政局又再度陷入僵持局面。泰國憲法法院裁定看守總理英祿濫用職權,違反憲法而下台,令其支持者及紅衫軍,與反對派的黃衫軍,再次發動群眾上街對峙。這種無休止的內耗,勢必嚴重打擊泰國經濟,據知不少外國投資者已減少到當地投資,甚或已經撤離當地。毋須經濟大師解構,即使普羅市民都會明白,政局動盪絕對不利經濟發展,事事以政治為先,最終受害的還是平民百姓。

對於大多數基層市民來說,安守本分,尋求兩餐溫飽已是人生最起碼的目標,他們對政治的關心無論如何也不及對經濟發展的重視,無奈國家的經濟卻往往受到政治不穩所影響。作為香港的一員,但願大家能借鑑「阿拉伯之春」、烏克蘭廣場示威和泰國近年的街頭抗爭運動,對當地人民帶來的傷害,以及所付出的代價,有所警惕!政制改革已進入最後階段,我們在追求理想之餘,也先想想吃飯的問題。正正當當地多掙點錢養妻活兒,不是罪過,欠的只是一個安穩的環境。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4年5月19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