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子女決裂之謎
李光耀子女決裂之謎

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的三位子女,為了父親的故居是否要拆而兄弟妹相殘,李顯揚、李瑋玲更公開指控兄長「濫權打壓、罔顧父親遺願、只想收割政治遺產」,李顯揚甚至聲稱「不願留在新加坡」。李顯龍則回應「感到難過……非常失望」。

這是一宗不尋常的爭產案,爭的不是錢財。李顯揚、李瑋玲已說明即使賣掉故居,賣屋部分所得都會捐作慈善用途。他們爭的是「李光耀的精神遺產」。

前此,李顯揚、李瑋玲已曾就李光耀一段八十年代初涉及政治敏感內容的錄音,與新加坡政府打官司,最後敗訴,新加坡政府保住了不發放錄音的權利。是否應保留李光耀故居,恐怕不只是李顯龍個人政治利益,而牽涉到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行動黨的政治盤算。李顯龍處於李光耀之子和國家總理兩個身分夾縫之中。

這令我想起英女王和王妹瑪嘉烈公主的一段故事。當年,瑪嘉烈公主和戰爭英雄唐生熱戀,英女王本已一口答應二人的婚事,奈何唐生是離婚之人,婚事遭首相邱吉爾和聖公會力阻,英女王處於姐姐和一國之君的矛盾之中,她最終以大局為重,拆散鴛鴦,把唐生調職到布魯塞爾,佳偶不能成眷屬。瑪嘉烈公主自暴自棄,成為悲劇人物。

李瑋玲也是我行我素,固執而自我,她曾經批評習近平借反貪腐打擊異己,在新加坡和中國關係緊張之際,火上加油;在李光耀生前,亦因為衝突而離家自住。加上李光耀偏愛長子李顯龍——在李光耀回憶錄裏,李顯龍的註腳有八個,瑋玲五個,顯揚僅一個,兄弟妹的矛盾可能一早存在,只不過壓抑住,強人一去,即爆發出來,一發不可收拾。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6月16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