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經得起風浪
「一國兩制」經得起風浪

香港特別行政區經已成立20 年, 「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亦已累積20 年的實踐經驗。說實話,過去20年實在談不上是一帆風順,有些人走進了高潮,有些人陷入了低谷,故不同的人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的主觀看法和感受,實在不足為奇。但總體來說,相信所有客觀的人都會同意, 「一國兩制」的實踐是成功的。
 
試想一下,作為一個發展水平較高的資本主義社會,回歸一個當時發展水平較低的社會主義國家,怎可能無風無浪?然而,在風浪之間,香港始終保持平穩向上發展,多項統計指標及國際評價仍然保持在良好水平,例如依據美國傳統基金會的研究,香港已連續23年蟬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美國著名智庫CATO及加拿大菲沙研究所去年發表的最新人類自由指數報告顯示,香港連續6 年蟬聯冠軍;由美國世界公義工程制定的法治指數,香港位列全球第16位;數天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新一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連續兩年蟬聯榜首;參考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報告,香港競爭力亦處於全球前10名內。
 
日前, 國際權威的QS 世界大學排名(2018)名單出爐,小小的香港竟有4 所大學躋身全球前50名內,相信是全球一流大學密度最高的地方!
 
在更實際的經濟表現上,本港失業率已連續6年低於4%,相當於全民就業,失業綜援個案正處於20 年來的最低水平;在2017年首季,本港經濟按年增長達4.3%,增長率較世界大多數經濟發達地區還要高;近年利得稅收入創下歷史新高,特區政府連年錄得財政盈餘,財政儲備現已達1萬億港元左右,外匯儲備則達4000億美元,位處全球前10名,人均外匯儲備更達全球前3位。
 
客觀地看,世界如此大,不同地方之間都在激烈競爭,香港的經濟數據及人權評價卻始終位處全球最高水平,還不算是一個成功的社會嗎?一個成功的香港,豈不反映了「一國兩制」的成功?
 
與國際比較香港一點也不遜色毋庸諱言,與內地及澳門比較起來,香港的發展仍然算是慢的,但與國際社會比較起來,香港卻一點也不遜色。此外,香港仍有不少社會政治問題,貧富差距愈來愈大,住屋問題愈來愈嚴重,「泛政治化」的問題愈來愈突出,政府施政受到愈來愈激烈的阻撓,但環顧世界各地,尤其與實行普選和資本主義的西方國家比較一下,這些地方豈非同樣存在嚴峻的經濟和社會問題?甚至乎,這些西方地區的社會矛盾絕不會較香港少,只會比香港更加多。比較起來,「一國兩制」始終算是成功的。
 
事實上,回歸20年來, 「一國兩制」的表現不但毫不遜色,更助香港兩次克服經濟衰退。過去20年,香港曾出現兩次經濟衰退,一次是在1997 至2003 年,另一次則是在2008 至2009 年,兩次經濟衰退都是由外圍金融衝擊所引致的,最終,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CEPA、個人遊政策、大量國企及中資企業排隊來港上市,不斷為本港經濟注入新的活力,這豈非是「一國兩制」優越性的體現?如香港沒有回歸祖國,仍然由英國管治,以英國的經濟體量及財政實力,一旦香港陷入衰退,相信英國政府即使不至於袖手旁觀,亦只能是愛莫能助。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6月9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