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特首答問會變「造騷」場 非建制對得起市民嗎?
【精選文章】特首答問會變「造騷」場 非建制對得起市民嗎?

特首梁振英明天到立法會出席任內最後一次答問大會,為五年施政做結。照理說,民生管治、政策落實、政府交接、善政如何延續應該是答問大會焦點;不過以目前輿情來看、反對派已揚言全力狙擊UGL事件,明天的答問大會隨時成為非建制把玩政治的造騷場。加上過往幾年,答問大會經常出現喊口號、激進衝擊,舉者按此推測,明天答問會可能以胡鬧為主,相信將與施政無關。

有人也許會說,任期只剩一個月,答問大會無足輕重,做SHOW甚至流會又如何?的確,特首答問大會上做SHOW、搗亂、甚至流會,過往的確發生過。但明天大會作為本屆特首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會,實則意義重大:其不但是對CY及本屆政府過往工作的全面回顧,讓市民切實了解本屆政府在經濟、民生各項政策上的落實,展示對政綱承諾的承擔;同時也讓議員、市民、以及來屆政府知道長期政策如房屋供應、扶貧安老等的執行情況,保障政府順利交接。所以如果答問會變成SHOW場,市民會是最大受害者。

也有人會問,社會上對UGL事件有不同聲音,為何不能成為焦點呢?特首如藉機澄清事實,豈不是兩便的事情嗎?對此筆者想說,所謂UGL事件,本質上只是一個政治炒作,CY多次澄清事件來龍去脈,再講也是重複罷了。而佔用最後一次答問大會時間、來解答一個多次回應過的問題,這是市民所樂見的嗎?

再者,相較於政治狙擊,民生議題明顯更加重要。譬如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計劃提出的強積金對沖問題、社會日前討論的郊野公園邊陲地建屋問題。這些議題涉及數以萬計市民核心利益,相比UGL,重要性難道不是更高嗎?

筆者相信,反對派並非不通曉當中利弊,只是權衡之後依然不理民生、只針對UGL,是因為他們看準了政治狙擊帶來的政治利益。為何?問民生、則會幫本屆政府做政績宣傳;狙擊UGL、則能夠繼續抹黑工程、製造對CY不利輿論。對反對派來說,狙擊行動有利無弊,自然是只搞狙擊不顧民生了。只是,可憐市民成為大輸家,特首最後一次答問會,要看一場早已準備好的政治SHOW。只是你我,甘心嗎?

原圖:立法會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