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級文化寶庫落戶香港
世界級文化寶庫落戶香港

在西九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曾經掀起一陣波濤洶湧的批評,認為政府並未充分諮詢民意。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前天公布公眾諮詢顧問報告,顯示民意調查中有52%市民支持興建,遠高於14.7%的反對意見。

故宮是世界級文化寶庫,全國甚至全世界都夢寐以求爭取落戶的天降禮物。有趣精彩的博物館,不是把一堆老古董放在一起,而是令死物活起來!首爾的三星博物館,科技水平比歐洲頂級博物館更高。你毋須租借講解機器,只需拿着手機漫步展館,就近的展品資料及相關圖片,會躍然出現在手機屏幕上,展品更會作三百六十度旋轉。亦難忘在倫敦的博物館,透過燈光及音樂,令展覽變成生動的表演一樣。

到過法蘭克福歷史博物館,科學家經過多年研究,揭開希臘古代雕塑的「真面目」,發現雪白大理石的塑像本來七彩繽紛,但歲月磨滅了色彩,透過高科技揭開希臘古代雕塑的「真面目」,令我嘖嘖稱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除了可增強旅遊業的吸引力,更可為文化、藝術及科技界提供世界級舞台,一顯身手。不止提供大量「就業」,更可創造「事業」,和全球人才交流,和世界接軌。常說年輕人缺乏上流機會、創意文化產業的支持不足等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就是答案。

優秀策展人可以令展品和展品之間,或展品和人及環境的互動,創造嶄新的觀賞經驗。你或許不知道故宮之大、藏品之多,去一趟故宮只是瞥見鳳毛麟角。希望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以定期更換不同展品,對於培養香港人的文化教育、藝術品味,是一取之不盡的泉源。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7年05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