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問題不能被遺忘
貧窮問題不能被遺忘

香港的貧窮問題是極其嚴重的。直至今天,香港仍然有約一百萬貧窮人口,佔本港總人口比例約七分一,堅尼系數連續十多年達零點五以上,遠超警戒綫,是國際上堅尼系數最高的已發展地方,數以百萬計的基層勞動人口被逼長時間工作以應付基本的家庭開支。在私人醫療服務收費愈來愈昂貴的同時,香港公營醫療服務的輪候時間也愈來愈長,基層病患者往往面對「小病變大病,大病變絕症」的困局。近年,香港樓價屢創新高,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地方,不少人炒樓致富;同時,香港的公屋輪候人數卻愈來愈多,輪候時間愈來愈長,居住環境愈來愈惡劣,在強大需求下,劏房的呎租甚至逼近高尚住宅。

一項二○一一年的研究顯示,貧窮綫下的家庭子女考入大學的比例,遠低於全港收入最高一成家庭子女考入大學的比例,差距更達三點七倍,反映家庭背景愈惡劣,其下一代愈難以向上流動……無疑,減少貧窮人口,改善跨代貧窮問題,解決「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困局,避免「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的極端情況出現,是逼在眉睫的,如處理不好,社會難免愈來愈不穩定,愈來愈不和諧。

教人難過的是,儘管香港的貧窮問題已到了不容視若無睹的地步,猶如一個隨時危及社會管治及穩定的計時炸彈,但在過去幾年,貧窮問題和民生問題一直不是社會輿論的焦點,也得不到本港各政治團體應有的關注,從來佔據不了社會政治的大舞台。試問一下,在過去幾年,有多少政黨或政客曾為貧窮問題積極發聲?有甚麼大型社會政治活動是與貧窮問題有關的?在剛過去不久的立法會選舉及特首選舉,扶貧可是一個突出的議題?

政治議題耗費太多精力

可見,香港的貧窮問題是備受冷待的,在公共政治空間中嚴重缺位,這情況亦折射出香港民主政治的一種不成熟和缺失。說實話,在過去幾年,倘若社會各界以關注政改和激進分離主義勢力的一半精力來探討貧窮問題,相信肯定能夠引起更多人正視,共同出謀獻策,繼而推動貧窮問題的改善。可惜的是,過去幾年,香港實在耗費了太多精力在不同政治議題,經濟及民生議題被高度忽略,這無疑是一個值得正視的教訓。

社會精力始終是有限的,政府和議會的時間也是有限的,當所有政治活動只聚焦於政治議題,政府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回應,疲於奔命,肯定會影響處理其他議題的時間和精力,甚至導致一些更重要的問題被忽視了。更重要的是,一些問題若被忽視的話,是會愈來愈惡化的,貧窮問題正是其一。

近年不少人期望香港撥亂反正,從「泛政治化」的泥沼中掙脫出來;我認為,最根本的撥亂反正,便是把更多的社會精力聚焦於經濟民生實事,聚焦於該聚焦的問題上,為社會帶來實質的改變。事實上,從政改所引起的爭論可見,本港不同政治勢力在政治理念上的分歧是巨大的,彼此間亦缺乏互信,是不會輕易達成共識的。然而,在較實際的經濟民生議題上,尤其是改善貧窮問題的目標,相信是所有政治勢力都不會反對的,也更容易促成一些共識。自香港出現嚴重撕裂以後,經常有人呼籲政治和解,其實所謂的和解,豈非是由一點一滴的共識與溝通合作開始?扶貧無疑是個很好的切入點,應加以發揮。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4月3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