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旅行社
機械人旅行社

是否想過有一天,你訂機票酒店、自駕遊,既毋須親身去旅行社,或者在浩如煙海的網上搜尋,只須登上即時通訊平台Skype,透過Skype植入的人工智能聊天機械人Chatbot打出查詢或指示,便可預訂旅遊行程。想像即使你在搭地鐵、淋浴中、賴在牀上,一天二十四小時任何地方,也可透過Chatbot訂機票酒店。

再進一步,便是以機械人代勞,即使預訂環遊世界旅程,你都毋須動一根指頭,去年我率記者團到西雅圖Expedia總部參加全球傳媒招待會時,在Amazon於華盛頓大學的全世界第一家實體書店時,首次見識過Amazon機械人家居助理Alexa的厲害,驚為天「人」!她身形像小喇叭,當她說話的時候,頭頂上熒光圈不停閃亮轉動,你可以叫:「Alexa,讀出今天的新聞」、「給我播出那一首歌」,或「在網上搜尋甚麼資料,甚至為你開關燈、電器及窗簾。」想不到Expedia早着先機,已在美國讓客戶透過Alexa搜尋,或預訂旅遊行程。

不是天方夜譚,是千真萬確的。憑尖端科技成為全球網上旅行社一哥的Expedia未來數月會在亞洲開展Chatbot的應用。至於以Amazon的機械人Alexa代訂旅遊行程,暫未知何時會在香港推出,因為Amazon的Alexa暫時仍未登陸香港。

Expedia Inc.行政總裁Dara Khosrowshahi最近在新加坡會見亞洲記者時說,亞太區旅遊業持續向好,預期今年銷售總額升至三億九千二百萬美元(約三十億四千萬港元),當中超過三分一屬於網上旅遊市場。旅客的外遊習慣沒有大變,變的是各大旅遊公司的經營策略,他預期這場龍爭虎鬥,取決於三個M字,即Mobile(流動)、Messaging platform(訊息平台)及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那個魔術師能把這三個M字玩得出神入化,誰就是未來旅遊業的霸主。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7年4月27日

原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