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準備就緒迎接創科局
香港準備就緒迎接創科局

在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排名,香港於2013 年全球排名第7,新加坡、台灣和南韓的排名分別為第2、第13 和第25。香港在基本條件和效率促進方面有出色表現,當中,在科技就緒方面全球排名第6,比競爭對手新加坡還高一位。

根據《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的網絡就緒指數,香港的排名由2013 年的第14 攀升至今年的第8,是亞洲排名第二高;香港在《全球創新指數2013》中排名第7,比新加坡稍高一位,屬亞洲最高;我們在創新效率和創新輸出上,可說勝人一籌。由此看來,香港的基本條件已準備就緒,迎接創新及科技局。

加大創新及科技投入

不過,香港欠缺的就是投入。參考世界銀行的資料,香港的科研比例於2010 年佔GDP 的0.75%, 較新加坡的2.09%和南韓的3.74%低。《全球創新指數報告》的地區分析也指出,香港在教育開支、師生比例、科技開支佔GDP 比例、居民知識產權申請、版權收入比例、知識擴散、資訊和通訊產品服務出口、影音及相關服務出口等表現較為遜色,有進步的空間。

此外,根據《全球競爭力報告》資料,香港在創新元素中排第23,比台灣的第8、新加坡的第9 和南韓的第17 還要低。而《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4》指出,香港在政府應用方面排名第24,基建和數碼內容則排名第26,是亞洲四小龍中最低。看來特區政府須要加把勁加大創新及科技投入,這是未來創新及科技局應該要做的工作。

我們認為,未來的創新科技必須抓緊萬物互聯(Internetof Everything)帶來的機遇,因為在知識型社會中,把資料化為資訊,再融合為知識是十分重要的。在雲計算和移動計算、大數據和海量數據分析的蓬勃發展和推動下,萬物互聯已進入高速發展,尤其是網絡發展迅速、頻寬愈來愈闊,移動互聯網發展蓬勃,物聯網已是不可逆轉的趨勢,其他息息相關的各樣創新科技應用也發展迅速,應用下載數目也由2010年的100億增加至2014年的770億,可說商機無限。

掌握萬物互聯發展

由於萬物互聯涉及範圍十分廣泛,須要跨部門的政策配合,如果能夠開設創新及科技局,運用香港的創新能力,在無界網絡基建、營商環境、專才培訓、私隱保護監管、創新創意、科研投入、官產學研合作等各方面多下工夫,提升產業附加價格、改善貿易條件,相信定能增加香港的競爭力,為香港探索新的出路。

《歐盟2020 前瞻報告》也表明,改善研究創新基礎條件和融資方式,使創新概念轉化為實際商品,以創造產業增加就業機會,改善營商環境,將有利中小企業的全球競爭。這是創新及科技局應該研究的方向。

社會有意見指出,政府建議的創新及科技局的職權太窄,不應倉卒設局,但是自2007 年7 月1 日「科技」遭「殺局除名」以來,香港於2006 至2012 年間,人均GDP 只增加17%,相對同期南韓的增幅為19%、新加坡的為40%,同一時間,我們的科研投入只在0.7 至0.8%中徘徊。

從這些數字看,我們怎能不急?當錯過機會後,未必能再一次回頭。既然香港在創新及科技已經準備就緒,創新及科技科局可以在正式成立後,因應時勢而增加工作範圍,例如加上「創意香港」及「知識產權署」等。

期望新的創新及科技局盡快落實,但願立法會議員「莫負民意,馬上設局」,不要拉布,以免拖垮香港的未來發展。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4年5月5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