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篩選的真篩選
無篩選的真篩選

事先張揚以「佔領中環」為手段企圖脅逼中央在普選議題上「跪低」的「佔中三人」無視主流民意,扮演「民主真主」,自行列出該運動「認可符合國際普選標準」的十五個方案,聲言會由支持者票選,挑出三個方案供六月份的全民投票選擇。政壇高人直言,先不說「佔中三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或「佔中行動」支持者欠缺廣泛代表性,政改方案要經他們認可本就是個政治笑話,就說其列出的方案絕大多數來自泛民主派,而非包含「左中右」各類方案,就可見其排他性。再看其事先挑選的方案中以「公民提名」佔優,更可見其傾向性。如此有預設立場、有既定傾向的票選,分明就是篩選,「佔中三人」是以「無篩選」為名大行「真篩選」之實。

自己友揀完還算「真民主」?
  
特區政府為期逾五個月的政改諮詢告一段落,社會各界提出的方案可謂百花齊放,但實現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及按照《基本法》規定落實普選,是絕大多數方案的共通點。政壇高人認為政治是眾人之事,社會各界熱論政改方案是意料之中,眾人意見紛紜、立場不一也是正常不過。如今第一輪諮詢完結,但特首普選的尋求共識之路確實「其修遠兮」,既需特區政府「上下求索」,糅合各界建議;也需各方放下成見,願意協商妥協,求同存異。然而「佔中三人」其人其事,自恃佔領了所謂「民主的道德高地」,就懶理政治現實,不顧政治倫理,施施然拋出一份「認可名單」,聲言會由支持者先票選出三個方案,再供六月份的全民投票選擇出「最終方案」。「佔中」支持者先做篩選,才給市民選,又算得上「真民主」嗎?

筆者細看過那份所謂的「認可名單」,違法的「公民提名」方案全都「榜上有名」,其他所謂「較低門檻提委會名單」也多來自泛民主派陣營,整個篩選方案的過程純屬閉門造車,毫無透明度可言,但「佔中三人」就美其名指是由「專家團意見」選出,且方案均「符合國際標準」云云。

篩選標準籠統不明

高人直言,所謂的「專家團」代表性成疑,何謂國際標準也屬言人人殊,再加上連大律師公會及律師公會都相繼表明「公民提名」、「政黨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規定,這個由港大法律學者組成的「專家團」仍將全數「公民提名」方案羅致於十五個方案之中,這樣的「黑箱作業」、「暗盤操作」,難道不值得質疑?十五個方案的排他性,不給公眾真正選擇的選項,難道不是一種赤裸裸的「篩選」?

由「佔中」行動支持者先選出三個方案,再供六月份全民投票選擇的做法同樣是「圍內人話事」,高人指出:「『佔中』支持者來來去去都是那批人,並無社會廣泛認受性,也無民意授權,說得上是『佔中』支持者,當然全部有既定立場,他們會選出甚麼方案,當無意外可言,這種自己人選自己人方案的做法,還要妄言民意、妄言民主,那怎不是笑話一則?」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佔中三人」倡導的違法「佔中」行動本就得不到主流民意支持,卻還要大扮「民主鬥士」,懶理社會紛起的反對聲音,更大行民主霸道式篩選,要「代民決定」普選路向,這種妄自尊大的嘴臉,在在教人不敢恭維。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4年5月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