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社會合作的「囚徒困境」
走出社會合作的「囚徒困境」

文章作者梁思韻為香港菁英會公關及傳訊委員會副主席

「囚徒困境"Prisoners’ Dilemma"」是研究社會合作難題的經典非零和博弈例子:警方逮捕A及B兩名一同犯案嫌疑犯,便把他們分開囚禁,如果兩人同時認罪,同判監半年;如果同時不認罪,同判監5年;但若任何一人認罪,另一人不認罪,認罪一方便可釋放,不認罪一方便要服刑10年。認罪可視為背叛對方,不認罪代表合作。

套用於社會資本概念,如果富人與窮人合作,大家可平衡分享社會資源;但如果一方合作,另一方背叛,合作者便會一無所有,背叛者反而得到所有資源;反之雙方也選擇不合作,大家也得不到任何利益。非零和博弈卻存在多種可能性合作,也存在雙贏局面。

近年勞工及福利局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以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概念,以凝聚專業網絡、商界及政府力量,就如「囚徒困境」雙方合作所產生協同效應,為社會注入新資本。但要真正走出社會困局,單憑有心人參與只是起步基礎,想其開花結果必從根本着手,或可從社會學、經濟學或政治學角度看社會資本。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就以政治學為例Robert D. Putnam提出「社會資本是指社會透過信任、規範以及網絡,促進合作行為來提高社會效率」亦從中提升政府管治水平。「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是難得得到正面回應計劃,希望下屆政府繼續薪火相傳,同時推向更高層次發展。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03月18日

圖片來源:info.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