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對學童自殺未夠重視
教局對學童自殺未夠重視

日前,九龍灣發生了一宗學童墜樓自殺事件,也是農曆新年假期後,香港發生的第七宗學童自殺事件,短短一個月內共有五名學生喪命。對此,我和大多數香港人一樣,感到十分難過與遺憾。

誠然,學童自殺的成因非常複雜,難以一概而論,更未必有單一的解決辦法。不過政府作為公權力機關,始終有必要正視問題,盡快採取措施避免情況不斷發生。而一連串的輕生事件,亦暴露了政府對學童的情緒支援問題力度不足。事實上,在近期連串學童自殺後,教育局並無提出任何應對方案,反映了教育局實在不夠重視,市民怎會滿意?須知道,不少學童自殺時也是穿着校服的!

我細心閱讀過有關學童輕生的各報道,注意到輕生學童一般是受到學業問題、家庭問題或感情問題的困擾,而一時萌起輕生的念頭。看到這些成因後,為避免悲劇再次發生,我有一些建議。

教局增撥資源加強情緒支援

首先,教育局應增撥資源,加強學校的情緒支援工作,及早發現受情緒困擾的學生,作出適當輔導。當中,又以學業成績欠佳,正受家庭及感情問題困擾的學生最為高危,校方更應多主動關心。其次,政府亦應增加家庭教育的宣傳及支援,指導家長們正確處理親子關係,避免給予學童太大壓力,反而應給予多一些寬容與空間。畢竟,學業重要,子女的性命更重要!此外,教育局亦應增加關愛及正向價值觀的灌輸,多資助舉辦相關的活動,從價值觀教育出發,使學生堅強意志,並在校園宣揚互諒互助的關愛精神。

上述措施,除了政府相關部門自行執行外,亦可以基金撥款的形式,鼓勵各非牟利機構或地區組織參與,提供情緒支援服務或家庭教育服務,甚至提出駐校心理輔導服務。我也明白,自殺的成因難以一概而論,但通過研究分析,整理出學童自殺的主要成因,聚焦關注高危學童,對症下藥,並鼓勵各社會組織參與協助解決問題,我深信問題肯定是會改善的。常言道,辦法總比困難多,解決學童自殺問題的辦法亦同樣比困難更多!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03月18日

圖片來源:頭條日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