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套路
選戰套路

情人節熱烘烘,特首選舉的公關戰也在升溫。林鄭月娥上傳夫婦合照到fb的一張「溫情牌」,網上觀眾看似並不受落;另一邊廂,曾俊華的公關招數〈給香港的情書〉中一句「今天我們不談『一國兩制』,只談一生一世」,贏夠網民點讚,的確漂亮。

記憶中這不是曾俊華首次的精采公關演出,過去在香港記者協會周年晚宴上,時任財爺的曾俊華一段演講諷盡官員同僚,短片上載至社交媒體同樣贏得網民歡心。負面的公關手段不外乎或嘲諷、或貶低,若能撩起火舌更滿足看客心理。

實質內容最重要

公關手段是選戰的當然套路,但不是選戰的全部,巧妙動聽的語言最終要落實到行為。曾協助克林頓贏得連任的政治策略師狄克.莫禮斯(Dick Morris)強調選戰中訊息(Messages)、議題(Issues)、實質內容(Substance)和策略(Strategy)等元素,遠比資源(Money)、形象(Image)、醜聞(Scandel)和政治化妝(Spin)等重要。

公關技巧運用得好,可以把候選人的施政理念包裝得容易為選民了解和接受,但勝選的先決條件必然是候選人的施政綱領;他們要向選民實際地交代當選後在各範疇的目標和政策,為什麼要做和怎樣去做。

傳媒習慣重複詢問參選人對於23條立法、「一國兩制」、重啟政改與八三一框架等政治敏感問題的看法,因為都是市民關心的議題。若早上說「八三一」是基礎,下午提也不提,晚上說框架可以修改;今天說要讓六成市民住公營房屋,一天後市民才知道那只是不知年期的目標。

明日話今天,要選民相信哪句?林鄭提出增加教育開支50億元、兩級利得稅制和重建置業階梯,反見得乾淨利落,在substance上贏回一仗。

讓特朗普灰頭土臉

選舉套路包括把自身的優點用放大鏡看,把對手的缺點放在顯微鏡下面檢視。貶人揚己是政治現實,選舉既要自己勝出,有人也會預計為敗選鋪路,讓勝出的對手面對強大的對抗性民意。

去年奧巴馬支持的希拉莉落敗,原來他在下台前已經知道特朗普提名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及其他競選團隊成員與俄羅斯有聯繫,待特朗普上任即有政治炸彈引爆,結果新政權席不暇暖已落個灰頭土臉。香港選戰規模小但軌跡不變,提名剛開始已有人提出「林鄭若當選,抗戰停不了」的看法。

雷鼎鳴教授的專欄提到美國人阿連斯基(Saul Alinsky)的著作《激進派的法則:給現實主義激進派的務實入門手冊》(Rules for Radicals: A Pragmatic Primer for Realistic Radicals),列舉13條顛覆建制的法則,完全可以對照香港實況。

精心設計的選戰揭開序幕,將來無論誰成為特首,上任後勢難避免管治危機甚至暴力抗爭,只有務實施政方可增強政府的抗疫能力。

漂亮的話不能不說,踏實沉穩的工作更不能不做,這是贏取選戰並且為保護日後良好管治奠定基礎的不二套路。

原文轉載自《信報》2017年02月18日

2017特首選舉參選人還包括葉劉淑儀、胡國興、梁國雄

原圖: 林鄭辦公室FB,曾俊華FB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