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中的人和鬼
選戰中的人和鬼

但凡選舉,政綱未見,但陰謀流言就已四出竄起,最初是「ABC」,再而是「CY2.0」「紅綠燈」「欽點論」,最新發展就是隨着社民連梁國雄參選而重提「人鬼論」。然而,選舉應是「選神」?還是「打鬼」?

長毛參選泛民將更撕裂

對於今次特首選舉,泛民在經歷「港獨」受壓、釋法和DQ議員等「打擊」後,卯足全力推動「ABC」陰謀,意圖攔阻特首梁振英連任,結果一舉取得近三成選委席位,儼似以「造王者」姿態左右大局。可惜,隨着梁振英放棄連任,整個算盤落空,而辛苦搶來的300多個選委席位及選委票應如何運用?卻成為一個沉重包袱!

投「白票」會被霸佔席位不做事,押注建制「造王」悖違其基本原則,但若派人參選但無合適人選,令這批選委由左右大局淪為左右為難。本來,他們還希望以民望和民調為掩飾,押注「LesserEvil」以求脫身;只不過,梁國雄藉「民間特首提名」去強行「衝關」,一下子又將泛民帶回原則和策略之間的斷崖。

泛民的兩難,在於有人要死抱道德高地作永續抗爭,有人則為政治現實而暗渡陳倉,兩者都是各自的政治利益計算,談不上高尚,也不會說什麼對錯;只是經此一役,特別是要公開亮票的提名活動,無論怎樣投,都需承擔沉重的政治後果,他們的政治真貌將會暴露,而泛民內部亦將進一步撕裂。

履行選委任務才不是鬼

對於非主流的異動,泛民慣常祭出「人鬼論」,不用點名,大家都應隨口點出長長的名單,他們是否「真鬼」,本人不予置評。無疑,所謂人心隔肚皮,究竟是「無間道」,還是雙重間諜,以致只是一時軟弱、無知或政治投機?不能猜,只能憑「聽其言、觀其行」去作出實事求是的研判。這是每個從政者和公職人員都必須秉持的基本原則和責任。

不過,若是用「係人定係鬼」這個充滿陰謀詭譎的角度去考慮人和事,明顯旨在找代罪羔羊,這既凸顯自信心不足、「兄弟情」和內控力薄弱,更重要的是會斲削彼此的互信,沒有信任何以合作?其實人也好、鬼也好,不過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難道合我意者就是人、損己益者就是鬼?

作為選委,唯一的任務就是挑選一個能符合中央提出的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等4大條件,並且有優秀的特具戰略眼光和政治承擔,而且能夠善用內外人才,貫徹維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一切堅持以民為主,能為民忠誠服務的政治家。若只求反「欽點」、增競爭、謀競票,以及維護某一派別或界別利益,都是不稱職的選委,無論他怎麼提名或投票,無論背後有什麼堂皇理據,都是特首選委中,實實在在的「鬼」!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7年2月10日

原圖:各選委團隊官方facebook主頁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