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選舉胸襟看特首選舉
超越選舉胸襟看特首選舉

於上周拙文「期待高度文明的特首選舉」刊出後,感謝讀者及友人熱烈回應,超出筆者預期。不少友人查問筆者如何看特首選舉?甚至質疑「現在選舉已變得好黑暗,在黑暗中彰顯高度文明,有可能嗎?」今次美國總統選舉,就如特朗普和希拉莉泥漿摔跤!

特首選舉的輿論,只從如選舉策略等談,忽略了從「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下的觀察,本質上有別於西式國家或地區領導人選舉。候選人在特首選舉中獲勝,只是成為行政長官的其中一關;當選的候任人,更必須經過中央的實質任命,才能成為行政長官。

中央對特首選舉的內涵有明確的宣示。關心特首選舉的朋友需認真地體會,《紫荊》一月號刊出港澳辦主任王光亞的對話訪問。

該文內容信息量非常豐富,包括中央對香港發展定位、中央反「港獨」立場、人大釋法地位、行政長官條件與選舉要求、與反對派溝通等。

中央對特首候選人提出四個標準,依次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該媒體刊出後,多位領導人都表達相同觀點。

從時間安排看,1月初《紫荊》刊出王光亞主任的訪問;1月中,國務院接受兩位前司長林鄭月娥和曾俊華辭呈,是巧合?還是精心安排?前後十數天,媒體及輿論有充足時間廣泛報道該訪問內容,也有足夠時間解讀該訪問。

從報道形式看,採取一問一答方式,他直接回答提問,原汁原味,沒經過轉述修飾,讓中央信息清楚準確表達。王光亞強調,特首參選人都以港人福祉為依歸,向市民講清施政理念,通過選舉團結港人,直言中央會觀察各名參選人,認真分析和研究各人的施政理念和取向。因此,參選人及其團隊需認真領會其中內涵,才能打出一場好的特首選舉。

接着兩個月是選舉高壓期,若參選人及其團隊沒有充分體會王光亞的訪問內容,會很容易陷入互黑的選舉黑洞,冀望如此就能取得民意,影響中央及選舉委員會委員的投票取態,那就大錯特錯!

現在至少有4位有志參選人,若一心為國效力,除了競選香港特首外,還可在其他更高層次,如代表國家在國際組織舞台上一展抱負,其實港人優勢也在此。因此,今次選舉是一次對個人的考核,重點在選舉中展現出胸襟。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月2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