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區科技園
河套區科技園

深圳特區一向是改革開放試點,敢先行先試,現時深圳科研投入已達GDP的4%,領先全球。

筆者相信,河套區的港深科技園將能夠對接深圳和東莞產業鏈,尤其是內地的精準製造產業。

事實上,深圳在自主創新擁有一定實力,與香港的市場化經驗及國際化視野絕對是優勢互補。筆者認為,河套區應定位做硬件科研、精準製造等,配合高等研究院的人才培訓,相信更能發揮果效,這也和過去十多年來,香港社會所討論的河套區定位相呼應。

香港的創科人才需要出路,然而香港欠缺土地資源,科學園也幾近爆滿。加上內地融資相對香港容易,創業氛圍也較佳,深圳亦有不少科創的成功例子。港深科技園是可以幫助香港創新科技產業的健康發展,並在土地及人才上擴容,期望未來可以用創新科技,去為香港的經濟增值,帶動未來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其實全球十間最高價值的公司,有5間是創科公司,科技帶領經濟發展是全球大趨勢。加上科技園公司有豐富營運經驗,並與國際一流科技企業有良好聯繫,過去的成績應予肯定,它可以把外國先進科企帶到河套,與內地企業透過合作、貿易、以至併購,達到技術轉移的目的,故此港深科技園對香港未來發展是正面的。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1月1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