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競逐連任 等於中央路線改變?
梁振英不競逐連任 等於中央路線改變?

日前,特首梁振英宣佈因家庭理由而不競逐連任,坊間對特首不連任作出種種揣測,更有人刻意散播謠言,指特首不連任,全因中央不喜歡其治港方針和路線,說得言之鑿鑿,似為自己選舉造勢,亦有為將來的抗爭及「不合作運動」找藉口之嫌。筆者認為,有關說法完全是誤讀中央想法,甚至是誣衊中央政府。

從港澳辦、中聯辦聲明尋找線索

倘若大家有留意代表中央的官方機構如港澳辦、中聯辦就事件所發的聲明,即可明白為何筆者認為散播謠言者是「老屈」中央,當中有三點筆者認為非常值得留意:

第一,港澳辦聲明指「對他(梁振英)的工作一直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中聯辦聲明則指「中央對梁振英行政長官的工作一直充分肯定、高度評價。」筆者敢問,倘若中央不肯定梁振英的治港方針、路線,又怎會肯定和高度評價?

第二,中央對梁不單只是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而且是用上「一直」的字眼,由是觀之,中央一直肯定梁的治港路線,有關說法「一直」未有改變。

港澳辦在聲明中形容,「梁振英先生擔任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以來,堅定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穩妥處理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社會政治穩定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帶領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

至於中聯辦的聲明,更清楚闡明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依法施政,勇於解決香港社會長期積累形成的困難和問題,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以及加強香港同內地的交流合作、促進國際聯繫等方面都付出了艱辛努力,成績有目共睹。特別是在處理政改問題、應對非法『佔中』事件、依法打擊和遏制『港獨』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政治法律問題上,敢於擔當,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堅決維護基本法權威,堅決維護香港社會大局穩定和廣大市民福祉,堅決維護法治,表現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

筆者認為,如果中央並非一直充分肯定梁振英的工作,不會這樣高度評價梁振英,當中尤其肯定他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以及法治的表現。

中央高度評價梁振英 亦為下任特首訂下標準

第三,港澳辦說梁振英「做出了重要貢獻」、「積極成效」、中聯辦則說梁振英「敢於擔當」、「表現出堅定的愛國愛港立場和駕馭複雜局勢的能力」。筆者認為,港澳辦和中聯辦作出如此的聲明,實質是為下屆政府訂下標準。所以下任特首必須跟從現行政府「敢於擔當」「積極成效」的政策和方針繼續施政。

過去四年誰是真正為香港做事

究竟在過去四年,誰是真正為香港做事?是梁振英政府還是由部份市民選出的反對派?在政改上,梁振英戮力推動一人一票政改方案,本來今次特首選舉應該相當精彩,全港500萬選民都有機會一人一票選出心儀的特首人選,可惜卻被口講民主,實則獨裁的民主派否決,實在令人遺憾!全港市民應該向民主派齊聲譴責!

過去四年,梁振英努力覓地建屋,成效顯著,惟途中荊棘滿途,不停被反對派阻撓,如新界東北新發展局計劃,反對派就不斷「拉布」拖延;元朗橫洲公屋項目,在反對派傳媒配合下,無故變成所謂的「官商鄉黑」勾結,到特區政府召開記者會解釋,全面交代內容,反對派又聲稱政府收回建於官地上的寮屋是「毀人家園」。到底,反對派是為市民辦事,還是自己的政治籌碼重要?筆者實在不得而知。

再說「自由行」,此措施刺激香港旅遊,為零售及飲食業等創造大量本地就業職位,但在反對派煽動下,旅客們被激進暴徒「趕走」,令旅客人數不斷下跌;至於反對派策劃為期79天的「違法佔領」行動,更令香港各行各業蒙受損失,就連為香港創造新經濟增長點的「創新及科技局,反對派都要用「拉布」去拖延,這種「為反而反」的態度,實在教人非常憤慨。

筆者想在此感謝特首梁振英,多謝他過去四年為香港迎難而上,敢於面對香港一些「老、大、難」問題,不怕觸怒香港財團地產商的「大老虎」,令社會終於意識到,這些問題一日不解決,香港市民的福祉始終不會得到保障。在未來日子,香港定會繼續面對各種阻礙,意味香港的經濟和民生發展將繼續受政客所影響,或許要到若干年後,大家才會體會到今屆政府為香港付出多大的努力。

原圖:梁振英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