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梁振英宣布不競逐連任感到可惜
對梁振英宣布不競逐連任感到可惜

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周五宣布不參選連任。消息非常突然,但正如他本人解釋,由於家庭問題,他作出這個決定。我們每一個人都明白家庭是人的根本,永遠都應該放在第一考慮。故此我們必須尊重他的決定。

下屆特首須貫徹已開展的民生工作

在他任內推動的民生工作突破甚多,由長遠規劃突破以往障礙,開拓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即東大嶼都會,估計容納70萬人),到設貧窮線、低收入家庭津貼,到設立創科局等,都揭示了他突破障礙的決心。事實上,特區政府在以往日子的確因為某種「無為而治」的態度導致一些「老大難」問題演變成嚴重的積弊,上屆政府由於積累7年不建居屋,房屋供應出現斷層,而今屆梁振英政府全力扭轉局面,希望把以往積存的房屋需求在限定時間表內處理。的確,如果按照目前政府定下的目標及數項大型新市鎮規劃,包括東涌、洪水橋發展等,長遠而言,房屋問題將會得以解決。無論下一屆特首是誰,他必須展現出決心貫徹眼下已開展的民生工作,繼續往目標推進。如果老是依賴所謂「無為而治」,懼怕困難而選擇半途而廢,不再貫徹本屆政府「適度有為」的概念,我相信香港的工作將會功敗垂成。

自梁振英宣布不參選連任以後,我收到很多市民向我們表達對他這決定感到可惜,並再三讚揚他勇於突破、改革的勇氣。事實上我認為梁振英任內對民生工作的建設,它的益處將會在若干年後才反映出來,我相信屆時人們才更切實了解他在任時的貢獻。

那邊廂,反對派不會因為梁振英放棄連任而罷休;相反,稍後他們只會轉移目標至他人,繼續他們「搞垮政府」的事業,興風作浪,製造矛盾及挑動恐慌,依然是他們的本業。觀乎每屆政府他們都會要求特首下台,反對派一直說政府無能、解決不了房屋問題,但事實是政府推出很多房屋規劃,他們就用諸多理由去百般阻撓。最後反對派又說解決不到問題是政府的失敗,同時要求特首下台。這是反對派自製的「得分」循環。聰明的市民一定會明辨是非。

在此,謹向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家人送上祝福。縱使筆者本人對他不競逐連任的決定感到非常惋惜,然而我亦尊重他的決定。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2月1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