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府加強打擊假難民
要求政府加強打擊假難民

根據政府提供的資料,目前本港積壓逾萬宗等候處理的免遣返聲請個案,公帑開支不斷上升之餘,做黑工或犯案的聲請人士亦逐年上升,聲請機制遭「假難民」濫用所造成的財政及治安問題已是迫在眉睫,加強打擊「假難民」刻不容緩。

財政治安問題迫在眉睫

「假難民」問題對香港所造成的影響,從財政開支上已可窺一二。目前政府用於處理聲請個案的財政開支,已從2015/2016年度的7.4億港元,飆升至2016/2017年度的超過11億港元,當中涉及入境處的審批工作、向聲請人士提供的法律支持及人道援助等,對香港政府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而更大的問題是,聲請機制存在的漏洞正被人蛇集團利用,安排「假難民」湧港,使提出聲請人數急劇上升,公帑開支頓成無底深潭。

此外,因「假難民」急於搵快錢及還清人蛇費用,他們往往不惜參與違法活動,例如打黑工、搶劫或參與黑社會活動等,對本港治安造成嚴重隱患。更遺憾的是,普遍市民難以區分少數族裔與參與違法活動的聲請人士,部分聲請人士的負面形象延伸至少數族裔,出現「一竹篙打一船人」的情況,令少數族裔無辜遭受牽連。

統一審核防止濫用

民建聯認為,要有效解決「假難民」所造成的問題,政府必須加強打擊,盡快堵塞聲請個案審核機制的漏洞。為此,我們建議政府全面檢討統一審核機制,並積極考慮採用海外地區的做法,制訂打擊「假難民」來港和防止統一審核機制被濫用的措施,包括︰

一,加強香港與內地執法部門合作,加強打擊人蛇集團,減少「假難民」從內地偷渡入境的情況。

二,增撥資源以加快審核免遣返聲請的程序,盡快處理萬多宗的積壓個案。

三,規定有意提出聲請者,必須在來港後一個合理時限內提出申請,以及提交受到酷刑等的證明。此舉可杜絕「假難民」以各種手段,拖延審核進度,藉以延長留港時間,以防止大量個案積壓,有助入境處有序地處理個案。

四,對於在港觸犯嚴重罪行的聲請人士,當局則應展示維護社會治安的決心,拒絕處理其個案,並在他們服刑期滿以後立即進行遞解遣返,避免罪案在社區滋生。此舉是參考海外限制有案底難民的規定,我們認為這些措施都是合理的限制,當局應盡快推行

五,設立收容中心,以妥善安置及管理提出免遣返聲請的人士。

我們期望,特區政府能盡快堵塞聲請個案審核機制的漏洞,保障香港市民和少數族裔的日常生活,還港人一個安全社會,及減少濫用聲請機會,集中資源幫助真正有需要的聲請人士。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2016年11月30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