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政治姿態勝於落實普選?
擺政治姿態勝於落實普選?

三月上旬,特首梁振英向中央爭取立法會議員訪滬與中央官員談政改,日前終於成行,約半數泛民議員隨行,卻有激進派議員抵滬未幾即折返,放棄對話,令人失望。

政壇高人向筆者透露,梁振英與相關官員為促成此上海破冰之旅,早於泛民扭扭擰擰前,已向中央爭取讓泛民議員有多些時間跟官員對話,經多番遊說斡旋,建制派議員亦顧全大局,大方讓路。

然而,社民連梁國雄因被拒帶六四示威品入境而自行回港,另兩位工黨議員又緊隨離隊,公民黨梁家傑又取消訪滬。政治姿態是擺了,但究竟對政改和「平反六四」有何幫助? 梁國雄登機前特意向傳媒展示六四T恤,又強調不會堅持穿上和中央官員見面,最終未會面,就自行放棄直接對話機會。

展示善意、建立互信,還需雙方努力;況且,表達訴求,用口說不行嗎?又何需用示威品製造拒絕溝通的藉口?離隊的議員是認為姿態重要過落實普選嗎?

高人指出,猶幸訪滬之行並未受長毛等人節外生枝的影響,亦大扺達致預期效果。香港的管治問題,部分由於泛民對國家發展缺乏了解。這次打開了直接溝通的大門,據悉特首梁振英真心希望日後多締造類似機會,不論是見面或訪問,促進中央和泛民互相了解。高人也希望泛民往後㑹珍惜這些機會。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