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小學雞是冒犯性語言?
【精選文章】小學雞是冒犯性語言?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郭偉强

兩個常識題,叫某人是「小學雞」是冒犯性語言?指別人做事存有不正當動機,又是否合理?以上題目,回答似乎容易,前者屬冒犯,後者可以不合理。

當大家視言論自由為核心價值之一,就算是享有議事特權的議員,在莊嚴的議會內,也是有底線存在。議員發言時間、內容及舉止,都是受到議事規則規範。

立法會開局以來,拖延了3周,終於可順利召開大會。可是卻發生冒犯性言論的口舌戰,令會議3度暫停,停會、續會之後,卻又是議員互相指摘言論冒犯性、不應猜測發言者動機之爭,真令人吃不消。

在立法會選舉論壇上,經常聽到是某候選人最無恥、不仁不義這類恒常人身攻擊言論,務求短時間內扣對方帽子。但在議事廳內,大家就要回復理性討論,批評也要克制。過去一屆立法會大會上,議員也有針鋒相對互罵時刻,最多指桑罵槐,但這些議員都維護應有的風範及禮節。

「 隨口噏,當秘笈」違反議事規則41(4)即冒犯或侮辱,若指出提出動議調查廉署高層人員調職事件,動機是攻擊特首,這又是違反議事規則41(5)不應指議員有不正當動機,要求主席裁決,這根本就是沒完沒了,把選舉論壇的「爛仔交」延伸至立法會。

當每周三大會上,主席進場時,有部分議員不跟從傳統站立,有議員在讀出質詢時離題加料,加上看到毛孟靜這樣肆意挑機,以指某議員發言水平「小學雞」、「大學雞」、「幼兒園雞」,來挑釁主席的冒犯言詞裁決底線,有關鬧劇才是「小學雞」表現。維護立法會尊嚴,議員要自重,市民也要監察,否則議會「已完」。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6年11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