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從腳上起
「老」從腳上起

清晨六點多,駕車聽收音機,突然聽到一個老中醫提醒聽眾: 「老從腳上起……」

他娓娓道來箇中醫學原因,我已記不清了,但卻像當頭棒喝!我身邊的老人家,其衰老的轉捩點,就是一雙腳。如何由健步如飛,到多走兩步都氣喘如牛,或雙腳只能踮着地拖着走路。

初時,老人家都想掩飾腳力不如前的真相,所以用雨傘當拐杖,但漸漸下來,雨傘也不勝負荷,老人家被迫改為用助行架。下一步,是用架也舉步維艱。我經歷內心的痛苦掙扎:究竟應該鼓勵他們勉為其難繼續走路,減慢腿部肌肉萎縮,還是索性改用輪椅,讓他們舒舒服服地走餘生的路?但這是「殘廢」的不歸路!一坐上輪椅,休想要老人家再有腳力走路了。我們寧願陪老人家用三十分鐘時間走一段平常五分鐘走完的路,也不想全廢了他們的肌肉。

有時候,由健步到殘廢,只是一夜之間的事。老人家可能在家不小心跌倒,骨頭脆、復元慢,從此要在輪椅上度過餘生。雙腿不能活動自如,等於失去自理能力、社交能力和自信心,對老人家是很大的打擊。我心痛,卻又無力扭轉,只能推輪椅陪老人家飲茶和外遊而已。加上老人家身體虛弱,即使有電動輪椅,你也不放心他一人外出,生活的圈子很窄。

既然老由腳上始,我的防老工程,也由腳做起。本來最不喜歡跑步,但過去半年,我盡量天天跑,像儲蓄一樣,把青春儲蓄起來。結果,我真的愈跑愈快,跑速和耐力不斷進步,還膽敢參加長跑比賽,體能比年輕時候好,難以置信。

老,還是不留情地來侵襲,但我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去維持,但願人生做到無悔,僅此而已。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0月25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