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火鬧劇絕不能容忍
過火鬧劇絕不能容忍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理事高松傑

立法會新一屆議員宣誓儀式及大會主席的選舉中,有人搞事而掀起鬧劇。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強調每位候任議員在會期開始時的宣誓屬莊嚴儀式,必須符合基本法要求,包括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而宣誓的方式及形式須符合《宣誓及聲明條例》的規定,不可改變誓言的實質意義。

有候任議員在宣誓儀式中生事,藉此機會博出位曝光的行為我們本就可以預見,怎料在宣誓過程中,除了各位守法的建制派議員外,有生事的議員展示道具、標語及宣誓前後加添政治宣言,更有候任議員在宣讀誓詞時故意讀得斷斷續續,或在某些字句加大或減弱聲量,甚或逐個字慢慢讀出來。

令筆者及一眾市民憤怒的是「本土派」在宣誓時竟公然展示「Hong Kong is notChina」的橫幅,並在以英文宣讀誓詞時把「Hong Kong」改為「Hong Kong Nation」,以及「本土派」一位候任議員故意把「China(中國)」讀成「支那」,又竟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讀成「Re-f××king of支那」的辱華言論。

宣誓儀式完畢後,立法會秘書長除宣布他們宣誓無效。再者,社會各界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更有市民發起網上聯署大行動,強烈譴責該位候任議員的宣誓作出辱華言論、要求她公開道歉及收回言論,以及要求立法會通過解除游的職務,短短日子已有超過30萬人聯署譴責(筆者也是其中之一)。大批網民留言批評她的言論帶有侮辱及歧視我們中國人,認為她無資格當議員。

事後那位「本土派」的候任議員當然不願承認責任,更滿口歪理企圖轉移視線。據筆者的認知,當年二次大戰日本侵華期間,在三年零八個月中所犯下種種惡行,「支那」一詞就是當時日軍用來稱呼華人的!筆者一向很少在文章批評,在議會中講「粗口」經已是不應該的行為,而身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眼看着他們今次用「支那」稱呼我們,便萬萬不能再容忍。這是挑戰我們國家的尊嚴,對我們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極大侮辱及嚴重挑釁,勾起我們傷痛回憶。

最後,筆者認為香港是中國的土地,我們香港人是中國人是不爭的事實,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若那些「本土派」不想做中國人,大可以選擇移民到別的地方。請不要破壞香港的安寧、穩定,甚至教壞了我們的下一代。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2016年10月19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