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不想立法會被擾亂
香港市民不想立法會被擾亂

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2016年10月1日的中華人民共和國67年國慶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眼見中國由一窮二白、被列強欺負和藐視,發展到今日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眼下中國,基本解決赤貧問題,國民生活亦大大改善,既有經濟能力外遊、教育程度亦大大提高,內地每年的大學畢業生就達到700萬。從最近在香港展出的中國創科博覽會看到,中國科技水平已達到世界的頂尖之列。簡單來說,今日的中國,是鴉片戰爭以降180年以來最富強的中國。筆者認為,國慶日,絕對值得每一個中國人自豪和尊重。

但很可惜,近年香港少部份數典忘祖者竟拒絕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部份自稱「香港人」的,更趁國慶日去侮辱國家,情何以堪!

擾亂國慶行為 恐會影響北京觀感

在十月一日國慶日早上,筆者扭開香港電台第一台,非常驚訝該集的節目《星期六問責》邀請的嘉賓竟然是新界東立法會議員、青年新政梁頌恆。眾所周知,主張本土的他,一直都有一顆「港獨」的心,他本人亦樂得藉機宣傳自己拒出席國慶酒會的理由,直指國慶是「鄰國的國慶日」、所以「與我無關」云云。

在當日的國慶酒會上,幾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包括即將宣誓就任、新當選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在國慶酒會上肆意放聲示威,當時不少賓客表示非常憤怒,亦感到非常無奈。這些示威行為意圖擾亂慶祝國慶的正式場合,部分示威者更「撒賴」躺在地上,最終要由保安抬走。

過去,民主黨被認為是相對溫和的民主派政黨,筆者很疼惜他們竟然變成社民連的梁國雄般「滋擾」水平,在莊嚴場合擾亂秩序。民主黨之所以能夠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取得佳績,溫和選民的支持可謂不可或缺,他們應該理解以「搞局」作招徠的梁國雄,已由2012年的新界東票王變成今屆新界東立法會選舉的「最低票當選者」,顯示這些激進、滋擾的行為,已經不會得到社會大眾的支持!

在莊嚴的慶祝國家成立67周年之正式場合之上,民主黨人士選擇示威,他們想傳遞甚麼訊息予北京?是否向北京宣戰要與北京對抗,寧損害香港的福祉,也不願意向前行一步與國家領導溝通,良好地建設、發展香港?

損害國家形象、燒國旗等行為,似乎已經不足以讓示威者「宣洩」,有人乘機在國慶日在香港八間大學掛起「香港獨立」的橫額,事後「香港民族黨」承認那些橫額是由他們支付費用及提供。此外,他們在當天不斷在街頭派發宣揚「香港獨立」的宣傳品、用大聲公吸引途人注意,意圖利用相關訊息製造最多的媒體報道。

與此同時,被法院裁定可以非法佔用香港繁盛街道以展示其反中國宣傳品的「法輪功」,在十月一日於政府總部舉辦了集會,之後由北角遊行到中聯辦,隊伍中甚至有鼓手樂隊「助興」慶祝國慶。

當種種擾亂國慶節日的行動在香港發生,難免會令到北京當局注意到有關行為。有人認為,北京或會視之為香港已經處於一種非常危險的混亂狀態,甚至觸及了一國兩制中「一國」的底線,事態已經嚴重到危害到國家統一的階段。

拉布等行為 影響議會、政府及香港經濟

另一方面,社會上越來越多人關注立法會在未來四年會否受到更多的擾亂,例如拉布、拖延會議等等行為,而這些行為除了會影響到立法會未來四年的重要工作,甚至會癱瘓政府以至香港經濟。更多的示威、暴力行為會引起公眾恐慌,我們的立法會會否像台灣的立法院,議員在議事廳、主席桌打鬥,立法機關變成在世人面前「瓦解」的鬧劇嗎?香港實在承受不了這種國際間引笑、自己製造的「恥辱」。

筆者認為,社會對於立法會最大的關注,應該是立法會會否演變成宣揚「港獨」的舞台,而一些溫和泛民又會否「同流合污」。顯然北京方面也監察着情況變化,倘若有關人士有企圖分裂國家的舉措,相信中央會毫不猶豫採取適當行動。如果這一天真的來了,誠如一位內地的資深官員所指,國家可能會損失來自香港0.01%的經濟利益,但香港本身可能損失的卻是100%。為避免以上情況出現,筆者認為應該及時採取以下措施:

1) 立法會秘書處應加強立法會外圍、內圍(即議事廳)之保安措施,避免極有機會出現的違法行為,諸如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的事件;

2) 倘若預計到立法會內會有暴力事件發生,主席應該時刻警覺,並在有需要時報警求助制止違法行為。倘若事件為涉及刑事罪行,檢控當局應採取果斷決定,不能讓事件月復月、年復年地拖延。我們需要明確發出一個訊息,不能讓少數激進議員阻礙議會的運作;

3) 主席應該立即制止「港獨」言論,在必要時,馬上把說出「港獨」言論的議員逐出議事廳。

筆者最近出席一論壇,席間新界西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表示,他計劃在立法會推動一個全面檢討,探討司法覆核個案中的法律援助制度;這是為了防止政黨利用社會福利受助人申請法援以司法覆核,從而拖慢香港主要的基建項目。這確實是一個具建設性的提議,值得其他議員以及政府支持。事實上,濫用法援制度去司法覆核這個「漏洞」,理應盡快堵塞,防止公帑繼續被濫用、工程繼續被拖延。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