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化治理
城市文化治理

城市文化吸引力本身是軟實力的表現之一。在全球化一體化之下,許多城市都會以文化推展來增加自身的城市吸引力。尤其是在有競爭的情況之下,競爭的內容強調軟件方面,包括創意、本土文化及人民質素等。

面對全球化的挑戰,城市與城市之間的競爭方式是一種綜合實力的較勁,而文化是綜合實力中不可缺少的基本因素。文化也是應對全球競爭的發展策略的主軸。

文化應當是香港關鍵實力之一,文化對內可以激活創意、培育文化創意產業、對外建立嶄新的城市形象及進行文化交流以及文化輸出。特首梁振英先生在2013年初公佈的施政報告中對文化藝術著墨頗多,他提及「文化」之處共有34處,是歷任特首之冠,也足見特區政府重視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梁振英特首說:「近幾年,香港的文化及創意產業面對不少困難,但我對香港的創造力和潛力充滿信心。只要調動資源,加上政府適當扶助,這些產業仍然有很大的發展方向。我會探討以適當機制,盡力支持香港的文化藝術活動,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他對文化及創意產業方面有明確的目標。

要推動文化、創意及藝術方面的發展,必須有文化政策配合(包括資源的重新調配,稅務政策及創新機制),並視文化為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和塑造社會凝聚力的根本。這一方面要有新的文化思維,尤其是要進行「文化基建」。沒有「文化基建」,很多文化政策都不能夠落實。文化基建應包括在我們的教育制度中引入有關文化藝術的課程,最好由小學開始,另外也透過立法措施,贊助架構制度,鼓勵文化藝術有貢獻的各方持分者,推出廣泛的教育活動,提高文化管理人及社區領袖對文化藝術的認知及管理能力。配備合適的資源投入支持社區文化藝術的發展(現時特區政府每年額外向社區參與計劃撥款2080萬元,以加強區議會在地區推廣藝術文化活動的工作。民政事務局也設有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約3000萬元)。這些都是好的開始,不過成效就要進行檢討,除了資金外也應該包括場地及培訓專才方面,也有利用學校作為地區文化場地的建議,不過由於學校行政及管理上的顧慮而今成功的例子很少。在地區推廣文化藝術,場地問題也是一個「瓶頸」,有待解決。

另外,文化也應由社區出發,開展文化社區營造,改善社區文化環境,由下而上,積極推動「藝術生活化、文化社區化」的整體文化環境,為香港塑造文化景觀。

目前西九管理局與文化藝術界的合作必須深化,合作層面也不夠深廣,才能有效地推動文化與藝術的發展,也應加強文化藝術軟件方面的建設。西九文化區不單止是推廣高雅藝術,而且應該是為香港地方文化藝術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