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大學生
怪獸大學生


「你知不知道怪獸家長已入侵大學校園呢?」一位在大學任導師的學弟說。我聽了有點愕然。

「傳統名校最頂尖的學生,多在外國名校升讀大學,或者在中學階段已逃離香港的教育制度,名校生而入讀港大的,多數是在怪獸家長『培育』下的乖仔乖女,無論入讀那一系都聽從父母的指揮,連上莊(即擔當屬會的幹事)都會闔家統請,父母子女即席擊掌Give Me Five,父母又會像粉絲般緊貼步伐地拍照、錄影……」

我難以置信,這種行為只會發生在孩子時候。大學生是成人了。這是否父母的強迫行為?我問。

「不。學生也很想父母出席。」我聽了很想發笑,大學生變成裙腳仔,一舉一動,離不開父母的視線範圍。怪獸家長出產怪獸大學生。

學弟說,父母的觸鬚伸延得深且遠,最近有讀工程的宿生想當宿生會幹事,被父母嚴禁,擔心會影響學業,並以經濟封鎖來要脅他。其實,宿生根本就不想讀工程,只是被父母所迫,痛苦就範。

為甚麼不爭取獨立?可以向政府借貸,靠補習維生啊。

「宿生不敢。我勸他,如果不敢走自己的路,一世人都只會聽命於人,不知道自己究竟想過怎樣的人生。這是最悲哀的。」學弟說。

這一代父母比我們那一代父母更「叻」,後者子女眾多,搵朝唔得晚,考入大學已還神了,不管那麼多。這一代父母教育水準更高,操控慾更強,不許子女犯錯,擠壓了子女的自由發展空間。正因父母安排得太好,保護得太足,學生不需要獨立解決問題,也不敢膽自己闖天下。

恐怕有朝一日,連新婚洞房,父母都要親自監場呢!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07月05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