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氣
爭氣

曾經讀過一本關於疾病改變歷史的書,刻骨銘心。書中提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尾聲,一九一八年發生西班牙流感,導致全世界約五億人受感染,五千萬至一億人死亡(當時全球人口約十七億人),其命名並非因為流感在西班牙首先爆發,而是西班牙疫情最嚴重,連西班牙國王都染病,遠至台灣也有四萬人被奪命。西班牙流感所殺的人數,比起世界大戰陣亡的更多,導致全球壯丁銳減,世界大戰提早結束。

西班牙流感是胸肺科疾病,正如過去改變了我城歷史、曾令香港人驚濤駭浪,成為集體回憶的大事,包括禽流感、沙士、豬流感、新沙士……其實都是胸肺科疾病,即使看似風平浪靜的日子,患者眾多的哮喘及慢阻肺病、殺傷力的肺炎、癌症頭號殺手的肺癌,亦是胸肺科疾病。

胸肺科學會會長蘇潔瑩醫生前天在健康胸肺嘉年華上說,因為疫症對人的致命一擊,就是肺部,若病人肺部衰竭不能呼吸,幾分鐘內便沒命了。胸肺科醫生動用先進的儀器╱武器,仁術加仁心,守在關口和疾病作戰。

那麼,全港胸肺科專科醫生有幾多人呢?答案是一百六十九人。我聽到這個數字,十分驚訝。有些呼吸道疾病如沙士和禽流感等,來勢很兇猛,慢性疾病如哮喘和慢阻肺病,則很漫長,救人是生死時速。一直替我惡補胸肺科知識,以便我可以籌備好嘉年華的謝醫生說,胸肺科醫生一般很堅毅,分秒和死神拔河。香港女兒謝婉雯醫生就是典型的胸肺科醫生。

今年是香港胸肺學會與香港胸肺基金會三十周年及二十周年,未來二十年、三十年香港人的胸肺健康,還得靠你們。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5月30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