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黎明咖啡廣告到媒體困局
由黎明咖啡廣告到媒體困局

記協周年晚會上,會長岑倚蘭以悲壯的語調,講述傳統新聞媒介面對的困局。傳統媒介水源短缺,狠心把資深的同事炒掉,寧願請多功能的後生仔。採訪主任奉命當「劊子手」,向老闆交人頭,採主難以落刀,但劫後餘生的記者也不好過,拍片、配音、攝影加寫稿一腳踢,當低薪高效的奴僕,但削骨未必能救母!傳統媒介仍然水源短缺,捉襟見肘,未找到新的經營模式。

朋友笑說,岑倚蘭的語氣像在燒衣紙、悼念死人般。但現實上,七百萬人未死,依然在吃喝玩樂,在消費。錢,依然在,只是不落在你袋。

站在岑倚蘭旁邊的司儀方健儀,便是從受互聯網衝擊,利潤削減的大台出來,成功轉型為 KOL(Key Opinion Leaders)、拍網上廣告拍到手軟的紅人。證明了廣告預算不缺,但從手指隙漏,也漏不到傳統媒介去,因為大部份人的眼球,都被五吋的手機芒操控住。

為了抓緊消費者,廣告商都把彈藥從傳統紙媒,改投放在流動互聯網上,像剛剛發佈的黎明極品白咖啡廣告,不賣TVB、不賣報刊,只利用臉書的平台放射出去,一小時內有五十萬人瀏覽過,五萬人like,而且像雪球不斷滾動(感動)。臉書成為了沒有新聞一兵一卒,卻是全世界最大的新聞媒介,把百年基業的媒體吃掉。

時代改變,狂瀾難挽,傳統媒介若要絕處逢生,第一,要放棄悲情態度,第二,不要埋怨老闆、埋怨讀者,第三,要重新檢視及整合自己的優勢,馬上轉型、重新出發。至於怎樣轉型?下回分解。 (二之一)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5月1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