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應為明德學生負上社會責任?
誰應為明德學生負上社會責任?

日前香港大學宣佈明德學院在面對種種挑戰下,由港大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 接管。

究竟明德學院面對什麽挑戰?這些挑戰會否影響已入讀明德學院課程的學生呢?

據了解,明德學院最難以解决的問題是收生不足。對於自資院校來說,收生不足是死症。因為自資的意思是沒有政府補貼或資助辦學,也沒有其他機構在背後提供資金運用,所以結局只有一個,就是不能避免的財困。

而直接會影響已成為明德學院學生的問題,可以幾嚴重。其中最重要是明德學院所有學程要面臨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再評審程序,若不進行這再評審程序,學生在明德學院拿的學位,便缺乏認受性,對將來就業或繼續升學,可能產生阻礙。其次,目前華富校舍的校址在2018年後的安排仍有待和教育局的商討。年青人的黄金歲月,一般是離不了校園生活及對學校的歸屬感。固定及熟悉的校址,對大學生的心理及感性方面有重要的正面因素。

對於明德學院的學生,誰應負上社會責任?雖然明德學院的面書聲稱是香港大學新成員,但其實明德學院的學程和香港大學的學程並不相同,因為後者是政府資助學位,收生要求及入學資格完全是兩回事。至於接管明德學院的港大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 ,在萬一明德學院學程不能繼續的情况下能否包底式接收所有目前的明德學院學生,仍拭目以待。

故此,教统局在這次明德學院事件中,需全力監管有關方面對明德學院的學生未完成的學程的妥善安排,這是責無旁貸的社會責任。

原圖:takung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