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問題急待解 自決討論可笑
社會問題急待解 自決討論可笑

早前提到近年以來不斷被激化的內地和香港的矛盾,是催化所謂的「港獨思潮」的遠因。理性的人都清楚明白港獨是不可能的,也對香港帶來極大的傷害。筆者覺得小部分人有這些想法,也和政改方案陷入死局有關。

政改陷死局 催生港獨思想

自從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在2015年不被通過後,很多人對普選遙遙無期感到失望和沮喪。相信現在冷靜下來後,不少人終於明白到當初被反對派煽動不接受政改方案是一個重大的錯誤,而現在要承受未來愈來愈難達到普選共識這惡果。因此,無可避免有些人會被日益激進如港獨的政治理念影響,或將他們的憤怒轉化為武力,因而發生了旺角暴亂。

此外,主流的反對派政黨雖然不敢光明正大的用上「獨立」二字,但一直大力鼓吹本土主義和要求「自決」。可是他們卻說不清楚他們究竟想「自決」甚麼?現在有甚麼問題是必須只有「自決」才能解決的?

其實一國兩制根本就是對香港最有利的安排。在基本法下,香港人享有比殖民時代多得多的權利和自由,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的途徑也已清楚列明。同時,香港也得到祖國在經濟等多方面的強力支持。中央政府一直堅持要成功落實一國兩制,香港人亦應該向這個目標而努力。

自治獲充分保障 毋須「自決」

基本法是一份詳細的憲政文件,各個條文已列出如何保證和維持香港特有的生活方式和不同制度。基本法下也有機制在得到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共識後,容許修改當中個別的條文。基本法的效力並沒有時限的,只在基本法第五條指出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所以,反對派提出在2047年基本法會失效而要重新談判等論據是徹底的誤導和騙人的。

換句話說,香港的自治已得到基本法充分的保障,並且根本沒有甚麼問題是基本法內處理不了而需要「自決」來處理的。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應該要一路落實下去,這才是對香港和香港人最好的。

香港今天的確面對不少挑戰。經濟因內需和遊客消費減少而放慢,失業率很可能在今年上升。作為外向型經濟,香港要全面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雖然貧富懸殊是全球問題,但香港是成熟經濟體中堅尼系數最高的地區之一。年輕一代感到向上流動的機會在減少,也負擔不起房價。這些都是任何社會也不易解決的大難題。故此,浪費時間去討論港獨這無厘頭的議題是極為滑稽可笑的。希望有智慧的香港人會盡快撥亂反正,專注處理真正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16年5月4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