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新聞,只有sound bite
沒有新聞,只有sound bite

首富出來說話,句句都可圈可點,連續做了幾日頭條。

那天看電視新聞,把李嘉誠的講話原文照播,論香港論樓市論政局……我看看時間,足足播了十分鐘,平日電視新聞頂多只得廿來分鐘,報的是一整天香港加國際要聞,李超人能有如此大篇幅不刪剪的新聞曝光率,別說梁振英沒試過,習近平講話也未必有這樣的待遇。所以,傳媒眼中誰是王?大家心中有數。

細心咀嚼,其實李超人的話,除了那句「大家估少我身家」算是有點爆,大都是「阿媽係女人」的道理,說不上甚麼大新聞。但能穩佔各大媒體頭條位置,皆因超人懂得玩sound bite,一句「叻人唔做,唔叻就霸住做」,已夠你班傳媒講兩日。

其實,李超人出來說話那天,我覺得最可圈可點的,反而是他身旁一直半聲不哼的長子李澤鉅,他在散會被記者包圍時說了句:「唔好令我後悔同你講!」

這句話,道出了傳媒的力量,和他老竇的力量。

超人的力量不用說,誰都知,他不僅掌控李氏王國,還手握香港命脈。但傳媒的破壞力是會讓被訪者後悔的事實,卻一直很少人道破。

這些年,傳媒習慣嘩眾取寵,讀者習慣亮點,標題稍一平淡,收看率點擊率直降,於是有sound bite就有新聞,沒sound bite記者也可以幫你營造一句。有區議員告訴我,某報記者問她是不是霸佔了公家位置掛橫額,她說不是,這路段是劃了給我做宣傳的,結果,翌日新聞標題是:「議員否認霸佔公用地」,正是答又死唔答都要死。

曾經有記者找我講九十年代的記者出路,我說,那些年,競爭沒那麼烈,機會比較多,真的有記者幾年間連跳幾級,由前線做到老總,獲分紅甚至發了達,於是,報道刊出來的標題成了:「做記者會發達!」

這些年,我遇過很多因為各種原因跟記者打交道的朋友,都說後悔被訪問。今日媒體人見人怕,不盡因為揭黑,更大程度是因為失實,甚至抹黑。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3月1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