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負責任也不明智
不負責任也不明智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顧問郭一鳴

泛民一開始就將版權修訂條例稱為「網絡廿三條」,商經局局長蘇錦樑和特區官員根本不應心存幻想,以為泛民最終會網開一面讓草案通過,泛民的邏輯很簡單:《基本法》廿三條是惡法,網絡廿三條也是惡法。公民黨楊岳橋到底是新仔,首日當上議員便露底,直言網絡廿三條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版權修訂條例擱置,除版權大聯盟不滿,其實沒有甚麼大不了,至少納稅人沒有直接損失。但泛民把對付版權條例修訂草案的邏輯用來對付高鐵追加一百九十六億元撥款申請,那就大件事。事到如今,工程已投入七百億,接近七成完工,以任何理由叫停工程的想法做法都是極不負責任。一地兩檢固然涉及敏感問題,但一地兩檢仍未定論,即使一地兩檢也有不同模式,除了一地兩檢,理論上不排除還有其他選項的可能性,例如兩地兩檢,泛民議員以問題未有定案而不斷拉布,卻沒有任何建設性方案,這樣做既不負責任,也很不明智。

撇開政治正確的大道理,即使不相信官方所講高鐵工程對經濟民生的意義有多麼重大,最起碼高鐵可以給市民帶來更多交通便利吧,筆者堅信大部分市民樂見高鐵建成,即使那些對一地兩檢心存疑慮或指摘高鐵造價太貴的人,在權衡利弊後,也寧願見到高鐵建成,而不願讓高鐵工程爛尾,不願讓香港成為全世界笑話。無論樂見或寧願見,當中應該包括泛民議員的選民。如果泛民內部無法達共識,不妨委託民調機構公開搜集民意,作為是否在月底高鐵工程被迫停工前通過一百九十六億元追加撥款的依據。如果連民調都不做就逼高鐵爛尾,九月選舉泛民要如何向選民交代?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3月9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