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上陣了!誰得?
真的上陣了!誰得?

今年香港人,新年一點也不快樂,一覺醒來,從電視看到一群暴徒在旺角「上陣」,完全沖走了新年的歡樂氣氛。本土派藉由不滿食環署對無牌小販執法發難,繼而生事,由衝擊警方防線,到公然圍毆警察、襲擊記者、掟磚、縱火、堵塞道路,造成近90名警察和前線記者受傷,暴徒所作所為令人髮指。

本土派當然不會承認自己是暴徒,他們自詡是戰士,為「香港人」上陣。打著「維護本土」的旗幟,卻一次又一次造出傷害香港的事,而且一次比一次激烈,為甚麼?

大多數市民如我,也知道社會上存在種種矛盾,在社會急劇轉變的過程中,不論是中港融合、全球化進程、08金融海嘯後的量寬貨幣政策、資訊和互聯網社會等,都會增加矛盾的機會,再加上香港本身房屋短缺、政制停滯不前,都會造成社會很大的怨氣。但問題是,如果是真心愛香港的人,會是積極提出可行建議化解還是激化矛盾呢?

香港某些反對派政客和毒媒中,他們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和商業考慮,總是樂於激化矛盾、製造仇恨的。某些媒體方面,凡是小事化大,以偏既全,販賣恐慌仇恨對立,騙市呃like。政治上,在比例代表制下,政客只要穩住一小撮政治狂熱份子,就可以保住議席,製造矛盾對立是最簡單直接的策略。由過去由立法會高叫擲物,發展到14年違法「佔領運動」,「鳩嗚驅蝗」,到最近的,衝擊圍堵港大校委會的事件等,一部份反对派是公然鼓吹「勇武」,呼籲「上陣」,另一些反對派琵琶半遮面, 各打五十大板式評論,過去從未見有義正詞嚴的批判。除了這些鼓吹和默許暴力事件外,他們對於政府合理的施政,透過拉布或其它社會行動,總是百般阻撓,令改善民生難上加難。凡有關中國內地的事,就大搞妖魔化,製造中港矛盾。以去中國化甚至港獨為目標,建構了這樣的一群「本土派」。出現今天的局面,可謂並不意外。

愛香港,本土情,維護港人權益和香港特色,這都是合理訴求,但藉此挑起事端,引發暴動,是所有香港人也不能接受的。反對派惺惺作態譴責兩句,然後轉移視線搵藉口,只會顯得虛偽和無能。

原文轉載自《大公網》2016年2月9日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