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發展勿蹉跎
大嶼山發展勿蹉跎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李文斌

成立兩年的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日前發表第一屆工作報告,在平衡考慮保育與發展的基礎上描繪出大嶼山發展藍圖,令人期待。

大嶼山是香港最大的島嶼,發展潛力無限。一九九八年赤鱲角機場落成啟用,帶動了交通建設,例如青馬大橋及汲水門大橋,改變大嶼山過去主要依賴渡輪為交通的方式,不僅改善區內交通,亦便利了大嶼山與市區的連接。同時,旅遊景點如昂坪360纜車、迪士尼樂園,進一步促進大嶼山的發展。展望未來,大型基建工程如港珠澳大橋、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機場第三條跑道,勢必給大嶼山帶來發展新機遇,規劃大嶼山發展有迫切性且有必要。

該報告中提出將大嶼山規劃為十四個休閒、康樂及旅遊景點。回顧本港旅遊業,近年呈下滑趨勢,旅遊景點單一是原因之一,增添多樣化的旅遊項目對市民及遊客都具有吸引力,不僅豐富本港的旅遊業發展,同時給市民日常出遊帶來更多選擇。預計東大嶼山都會在二○三○年後成為主要土地供應來源選項之一,提供興建房屋及經濟發展需要用地。增加房屋供應、拉動就業,對社會具有積極意義。

現時大嶼山有七成面積被劃為郊野公園,自然瑰寶生態價值不容忽視,在發展的同時,需要平衡發展,做好保育工作。發展與保育,兩者之間需有退讓,為發展而全然犧牲環境並不可取;為保育而忽略社會多方面需求,一刀切不發展,也不現實。只有統籌整體規劃設計,達到兩者的平衡,才能可持續發展。萬事怕蹉跎,如果只停留在紙上談兵,再美好的藍圖也無法實現。期望現屆政府適度有為,社會亦需配合,把握大嶼山發展機遇。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13日

原圖:devb.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