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縮水姚明」有個約會
我和「縮水姚明」有個約會

本文作者為潘麗瓊/資深傳媒人

我一個矮冬瓜,竟然和昂藏七呎的中國籃球之王姚明一樣高,並肩而站扮老友?你不是眼花、我也並非吃了增高丸。你看見的姚明是「藝術品」,由上海藝術家楊振中「製造」,姚明的容貌、11球衣、頭髮和膚色,都幾可亂真,唯獨矮了一大截,等於拆了他的招牌!我發現每一個探訪楊振中工作室的人,一看見「縮水姚明」都歡喜若狂,爭相和他影相。

楊振中還有一件藝術品,正面從指定的圈圈看,是宏偉延綿的紫禁城,沒有一線縫隙,但側面看卻如一塊塊積木般,散落四周,觀感原是「幻象 」。

我們也探訪了同一園區其他藝術家,包括來自珠海說廣東話的梁曼琪,她畫抽象畫,另有畫小品油畫的杭州藝術家韓家泉。他們都說,上海已變成中國藝術焦點城巿,就像上世紀的巴黎和德國的柏林。

楊、梁和韓三人都被上海K11商場看中,應邀在超現實大師達利展覽後,在商場展覽館中展出新作。K11掌舵人鄭志剛很聰明,透過藝術令商場變成充滿想像力、哲思和時代觸覺。K11入口往藝術館的玻璃天幕,爬滿另一位藝術家的七彩螞蟻,背後的高聳紅牆則排列了達利西班牙麵包雕塑,屋頂則放置了歪歪斜斜的巨型雞蛋,令遊人彷如進入夢遊仙境。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1月12日

原圖:k11artfoundation.org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