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債務留下一代
別把債務留下一代

記得菁英會第一次搞全民退保研討會,支持者說,全民退保很好,因為連沒有退休金的家庭主婦也可以照顧到,庫房應該還富於民,每人三千元最好。最近也有朋友說,全民退保點計都係中產有着數,因為自己是受益人。

如果八十後、九十後認為今天阻住他們「上位」的五十後、六十後、七十後正正是全民退保的受益者,付出不多卻在全民退保中有較大收穫,尤其是那些享受了香港經濟起飛的嬰兒潮一代也可以拿退保金,不知道這些年輕人是否仍會心甘情願?作為一個全民退保既得利益者,我也想不透全民退保的基金如何可以高回報到在年齡老化的香港令全港市民「可持續」受惠而不會破產?看看我們的強積金,十多年了,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強積金戶口現在已經超過一百萬元?強積金的表現如此差強人意,在競爭激烈的今天,全球經濟很難再飛速增長,全民退保基金如何能夠有「神力」去表現超卓,甚至可以用之不竭、取之不盡?全民退保方案所拋出的假設及估算是否過分樂觀?

事實上,社會保障應該留給有需要的人,沒有人希望見到七十歲的婆婆仍要拾紙皮,七十歲的伯伯還在駕小巴。現時社會保障不到的N無人士,我們應該想辦法幫助他們,例如關愛基金,甚或檢討長者綜援的資產審查,全民退保並非唯一解決方法。

以往沒有小孩,對全民退保沒有大感覺,現在看着他們成長,就覺得我們今天不應該消耗屬於他們的資源,更要為年輕人的未來鋪路。最近看到一篇報道,寄語選民在投票選候選人時要記着,開放福利的政綱很動聽,但別把債務留給下一代。希望大家一同深思。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5日

原圖:chinanew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