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退保」堅離地
「全民退保」堅離地

「全民退保」堅離地   

潘麗瓊/資深傳媒人

「全民退保」成為全城熱話,把社會撕裂成正、反兩邊。

贊成全民退保的人,頭上有光環,疾呼「老有所養」是人權,人權應該無疆界。

然而,經濟學的第一課:人的慾望無窮盡,資源卻有盡時。「全民退保」是慾望,注定由有限的資源牽制住,我想問:罵政府只講錢錢錢的人,全民退保的錢從何來?

全民退保,毋須經濟審查,意味着財富重新劃分的一條線,以「年齡」而非「需要」作為標準。僵化的一條線,隨時變成「劫貧濟富」,變成打工仔,也有份供養千億身家的李嘉誠?八萬元資產上限可以斟酌,但不設資產審查,便會導致資源錯配。

支持全民退保的人又說,政府庫房水浸,與其花幾百億起大白象工程如機場三跑及起高鐵,不如還富於民。近年,我常往內地公幹,啟用才兩年的深圳機場,其簇新和宏偉已超越香港,內地的高鐵打通全國經脈,改寫了全國的經濟版圖,天津和北京相距廿五分鐘、廣州和貴陽只距三四小時、濟南距北京也只一個多小時,假如香港不與國內高鐵接軌,將會損失巨大的經濟利益和發展機會。

興建三跑和高鐵,犧牲眼前的利益,為下一代「投資」。全民退保則是犧牲未來的儲備,享受眼前的利益,全民退保是上一代享福,下一代「還債」。

人口老化,是人所共知的事實,生育率低,未來勞動人口下降,一個勞動人口要養幾個六旬以上的老人家。如果實施全民退保,錢從何來?庫房的錢總會用光,豈非要納重稅?全民退保,能否持續下去?

「老有所養」是夢想, 「經濟審查」是令夢想不要變成幻想,由堅離地,拉回腳踏實地。

原文連載自《明報》2015年12月30日

原圖:zadpad.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