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翼天使
折翼天使

本文作者為資深傳媒人潘麗瓊

在○八年四川大地震中因被活埋二十六小時,失去女兒、失去婚姻、失去雙腿的綿竹舞蹈老師廖智(見圖),來到香港。在以她故事改編的話劇《折翼天使》演出後,她在毫無預告下現身舞台,在巨型的大鼓上起舞,顯得那麼纖小,她連義肢都沒有戴上,任由沒有小腿的斷肢暴露在眾目睽睽下,顯示無比的勇氣和自信,台下掌聲雷動。她奮力揚起絲帶,起勁地舞動,名副其實的「鼓舞」。

她溫柔地說:「從前的我有一雙腿,卻只活在自己圈子裏,到失去雙腿後,反而走得更遠。」

《折翼天使》卡士強勁,廖啟智和陳秀雯分飾廖智父母。地震活埋整棟大廈四十多人,獨廖智被救活,其他人包括廖智的家姑及女兒都遭活埋,就是全靠廖的父母不離不棄,一直在叫喚廖智的名字,喚醒她的生存意志,當廖智身旁十個月大的女兒小手逐漸冰冷,家姑沒半點氣息,她快要放棄的時候,爸爸堅信女兒依然活着,央求救援人員救她,才出現奇蹟。

即使寫地震的悲劇,但李偉祥的劇本充滿幽默風趣的點子,飾演廖智的譚芷翎,和廖智形神俱似,當真假廖智站在一起時,觀眾嘩然。配角選角出色,廖啟智忠誠、陳秀雯生鬼,飾演校長的鄭子誠寬厚、商人楊英偉偽善,演廖智未來丈夫的應昌佑很溫柔。

地震,像一面照妖鏡,廖智的純真惹來剝削她的奸商,暴露一走了之的前夫,也有不計付出的義工,禍災不由人,我們只能選擇笑着,還是哭着面對。

然而,剛看完《折翼天使》,聽到深圳的塌泥事件,想到又有無辜民眾被活埋的悲劇。這豈是天災,而是人禍。有多少個廖智,有多少折翼天使,都不能改變中國太多魔鬼的殘酷現實。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5年12月23日

原圖:misscare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