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助國家突圍
香港可助國家突圍

陳啟業/ 香港菁英會會員

改革開放以來,內地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舉世矚目,但高速增長過後的放緩也是必然規律。近年內地經濟增長的三頭馬車(內需、出口、投資)表現未如理想,原擬透過激活股票市場從而拉動經濟增長的如意算盤又打不響,要實現「保七」相當困難。

改革開放無疑釋放了巨大的生產力,造就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隨着東南亞地區急速冒起,加上經營成本不斷上漲,內地作為「世界工廠」的領先地位面臨挑戰。以往內地經濟高速增長時,強勁的內需及出口把資源(原材料、勞動、投資)引導至工業,但當內地的工業優勢日漸縮減,出口貿易持續萎縮,致使早年獲大量投資的產能出現過剩。簡言之,內地的經濟結構必須盡快「升呢」,淘汰過剩的、劣質的產能,並找到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自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構思以來,各界都非常關注國家經濟如何在「一帶一路」戰略下走出去。國務院工信部表示,國家將從五方面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當中包括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合作,鼓勵內地優質產能走出去,支持產能不足的地區發展,使供求得到跨地域平衡,達致互利雙贏的理想局面。

十八屆五中全會即將舉行,外界預期經濟發展會是這次會議的重要議程,亦會為「十三五規劃」訂下發展藍圖。內地經濟面對現時的重大挑戰,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格局變得非常關鍵。可以預期,「十三五規劃」將充分呈現「一帶一路」戰略的執行細節。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我們必須善用本身的優勢(長期、緊密的對外經貿關係),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的同時,也把優質的外商引進來。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20日

原圖:cnye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