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敗俱傷之戰
兩敗俱傷之戰

我們這代人的越戰印象,通常來自美國電影,如《現代啟示錄》、《獵鹿者》、《第一滴血》、《早安越南》甚至《阿甘正傳》,故事中被派往越南的美軍,通常九死一生,能回來那個,不是甩頭甩骨,就是精神錯亂,看得多,大家主觀上會覺得越軍好殘暴、很恐怖、甚至無人性。

這次換了一個角度,由越南人眼中看回美國這個侵略國,是另一面的故事。

走過路邊攤隨手買一條外脆內軟的長法包,你會發現,法國人早在百年之前已開始在這個小國搞建設,建築物、食物,還有亞洲最出色的咖啡……都是法國人為這個殖民地留下來的故事。越南人說,被統治了60多年,我們不恨法國,因為她們在這裏努力建設;反而跟美國打了22年仗,越南人最恨美國,因為她們由南至北盡情破壞。

今日,常聽到這個世界警察說,誰誰誰有大殺傷力化武、誰誰誰有核能導彈、誰誰誰兇殘成性殺人如麻……於是出師有名,轟轟轟、殺殺殺,結局,暴君與童叟無一倖免,連無國界醫生都成了彈下亡魂。

來到越南,更明白美國原來早有前科,為甚麼美國電影中的軍人一派往越南總是死得那麼慘?因為人家越南人死得更多、更慘。

越南人說,當年的越戰,這裏根本就是美國武器試驗庫,甚麼大小殺傷力、化學不化學的武器都運進來,用在越南身上作實驗品。美國用了720億美元去打這場仗,越南用了整個國家近半數生命,去換回一次慘痛的勝利。

那場戰爭,說不上勝負,根本就是兩敗俱傷。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10 月20日

原圖:sinaimg.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