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輕人空間時間
給年輕人空間時間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何仕明

筆者上月有幸與前輩們就青年工作交流意見,當中包括大學教授及資深傳媒人。前輩們紛紛指出時下年輕人的一些共同點,例如不善溝通、易受朋輩影響、抗壓力及責任感不足。然而,青年發展是一個過程,故他們對年輕人的未來仍然充滿冀盼,而青年工作之所以重要,就是讓年輕人為未來儲備。

社會上不少關於青年問題的評論,與前輩們的意見大同小異,但是否現今青年問題比較嚴重呢?回想筆者求學時期,逾半時間不務正業,與社會時事相見不相識,實難與現今青年相提並論;直至在機緣下義務參與社會事務,才開始留意時事,畢業後亦以此作職業。

反叛、喜唱反調是多數年輕人在成長時的必經階段,重點是如何將關愛、尊重、包容及負責等核心價值植根於他們心中,當「叮一聲」的機會來臨,這些價值就成了他們的重要儲備。但這並不代表縱容他們犯錯,對一些缺乏尊重及不負責任的行為,在包容的同時,更須當頭棒喝。如果你承諾了遵守會議的保密協定,哪怕只透露了半點內容,這就是有違誠信。

筆者任職的機構早前就如何理解社會核心價值向三百多名大專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學生明白核心價值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亦了解社會上部分人的行為是不值得鼓勵的。這說明其實年輕人對核心價值都琅琅上口,但當他們面對不同社會氣氛、輿論甚至是他人煽動時,很容易就會一頭熱向前衝,價值頓時拋諸腦後。故筆者相信,在堅守核心價值的前提下,對年輕人保持耐心,是其是,非其非,讓他們有足夠空間探索思考,即便意見分歧,也可尊重互諒,這才是青年工作的關鍵。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0月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