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路並進 拓一帶一路機遇
香港4路並進 拓一帶一路機遇

本文作者為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研究主任方舟

近日,全國港澳研究會與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等多家機構共同主辦了題為「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地位和作用」論壇,多位重量級嘉賓發表了主題演講。

演講嘉賓之一的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曾先後參與國家多項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包括國家五年規劃和「一帶一路」規劃等,且對其中涉及港澳部分的起草起到了重大作用,因此他的演講內容值得特別關注。

張燕生指出,現時全球經濟發展機遇正從西方開放轉向新興市場,從成本驅動、市場驅動轉向效率驅動,全球外貿形勢格局的變化將對香港的經濟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在全球貿易活動欠缺活力的當下,「一帶一路」沿綫國家與內地和香港的經貿合作關係仍不斷加深。今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對外貿易總體呈現負增長,增長率為-6.9%。然而在這期間,「一帶一路」沿綫國家佔內地出口總額的比重增長了約0.4%。

攻歐美 走出去+引進來+本地化

同樣受到全球貿易環境的影響,香港貨物貿易總額在今年1至8月同比下降1.8%,然而在這期間香港對「一帶一路」關鍵樞紐——東盟的貨物出口額同比卻增長9.5%;上半年香港服務貿易總額亦同比增長0.6%,香港仍是全球重要的商用服務輸出地。

通過張燕生的演講,我們可以發現香港在國際新格局中,有4個可以與內地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戰略的機遇。

其一,香港可以與內地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場。這些市場既包括具有高端要素的美日歐市場,亦應發展屬於中端和低端的新興市場和亞非拉市場。雙方應針對不同的市場需求,以不同的合作策略拓展機遇。

加強基建合作 輸出金融保險

例如,在美日歐市場雙方應將「走出去、引進來、本地化」相結合,開展全方位的國際合作;針對新興市場雙方可通過資本輸出帶動商品和服務輸出,以及實施跨國併購和產業策略聯盟;而針對亞非拉市場可提供價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務,強調消費者剩餘最大化。

其二,雙方可攜手增強產能國際合作,充分發揮香港在工業服務業領域的優勢。例如,在加強勞動密集行業的對外投資、建設海外生產製造基地時,可充分利用香港在品牌、營銷、服務等環節的優勢,推動合作項目的價值鏈向「微笑曲綫」兩端延伸。

雙方亦可加強在公路、鐵路、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領域的合作,積極與沿綫國家開展工程承包與勞務合作,在發揮內地基礎設施設計和製造優勢的同時,帶動香港諮詢、金融、保險等行業的發展和基礎設施管理經驗的輸出。

境外合作谷產業就業 達雙贏

其三,雙方可合作構建境外經貿合作區。目前,中國已在全球的50個國家建設了118個經貿合作區,其中包括77個「一帶一路」沿綫國家。這些經貿合作區成為了「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承接點。香港可與內地合作在東南亞國家建設合作產業園,充分利用當地勞動力的成本優勢,為港商加工製造業的轉移提供承接平台,降低港商遠赴東南亞進行單獨投資的風險,並提供完善的基礎設施。這亦將推動當地的產業發展和創造就業,從而實現雙贏。

其四,香港可以利用「一帶一路」的投融資需求,提升其作為離岸人民幣市場的重要地位。

人幣轉型 投資驅動+離岸市場

目前,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存量已突破一萬億,這些離岸人民幣主要來自於貿易結算,以及在人民幣升值預期下的個人持有。然而,隨着人民幣升值預期的下降,投資收益將成為今後持有人民幣的主要驅動力。因此,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模式正從傳統的「貿易結算+離岸市場」向「投資驅動+離岸市場」轉變。

「資金融通」是推動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支撑,將為香港發展投資驅動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創造條件。

隨着內地與沿綫國家的貿易額不斷上升,人民幣的使用不斷普及。為完善境外人民幣的回流機制,提高離岸人民幣的使用效率,香港可以與內地合作建立境外人民幣的投資平台,增強沿綫國家持有人民幣的意願。同時,為滿足「一帶一路」項目的融資需求,香港可與內地合作設立沿綫項目的融資平台,對於國家戰略的實施以及香港金融中心的發展將帶來巨大的好處。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5年10月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