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帶來的……
雨傘帶來的……

與其說紀念雨傘暴動一周年,不如說哀悼這革命的失敗。

當日的主事者都跑出來接受訪問,反省雨傘帶來了甚麼,說的都是虛無縹緲的偉大空言。這天我收到一封讀者來信,他告訴我們雨傘帶來了甚麼。

「在我的心目中,雨傘帶來了違法,帶來了無法無天,帶來了經濟損失,這些,『英雄』們能承擔得起嗎?要革命,打起香港獨立的旗號,走過羅湖橋,直接去宣揚獨立,這就是英雄!但他們敢嗎?上街遊行戴着口罩、戴着面具,口口聲聲民主,但幾時民主過了?誰要是敢說出不同意見,得來的只是謾罵及拳頭。他們只敢對小市民下手,連最『民主』的民主黨,也要把膽敢持反對意見的黨員強行退黨了……」

其實,雨傘還帶來了仇恨,帶來了虛偽,帶來了一代人的白日夢。有些人夢醒了,有些人仍在五里霧中。

由最初說的萬人佔中,到最後一次清場時,警方以登記身份證作點算,最後願意留守被捕者只得二百人。由幾萬人跌到只剩二百人的革命,可以定案為失敗了,失敗的起義在史書上能留一筆,已屬萬幸;如果還有人認為值得大鑼大鼓慶祝,實屬可笑。

不過,我相信失敗陸續有來,11月的區議會,明年的立法會,是小市民唯一能夠懲戒他們的機會。看一眾民主大佬都說要退下火綫不參選就知道,因為他/她們已完全沒有勝算,否則又怎會把好好一個議席送人?如果再問雨傘帶來了甚麼?我想,雨傘為大家帶來了公民意識,過去我們從不覺得一個選舉有多重要,今天,大家都引頸以待。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9月2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