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禍害社會應當引以為戒
「佔中」禍害社會應當引以為戒

佔領運動一周年,相信普羅市民都害怕憶起去年歷時79天的違法佔領,猶如一場噩夢。小商戶的生意被佔領運動嚴重打擊,還要負擔恆常租金與營運開支,有些甚至欠下一身債務,他們白白承受金錢損失,又有誰能補償他們?

警隊同樣是佔領運動的受害者,他們盡忠職守,保持專業克制地處理佔領運動,然而卻遭佔領示威暴徒辱罵、衝擊,有些時候更會受傷。79天,身心疲累,我們其實欠警隊一個崇高的致敬。

還是法庭最公道,在法庭頒令清場的判詞中,清楚地批評示威者縱然擁有表達意見的自由,可以行使這權利,但過程中絕不能侵犯別人的自由和權利。佔領運動,正正就是假借表達意見自由之名,赤裸裸地侵犯其他無辜市民的權益,為什麼要剝奪他人使用道路的權利,為何要剝奪別人正常經營店舖生意的權利,造成他人經濟損失?其實整個運動就是徹底不負責任的惡行。

中央從來都斬釘截鐵地表明絕對不會因佔領者和學生的威脅而對全國人大8.31決定作任何修改, 「佔中三子」和學生領袖們卻硬要繼續抗爭嘗試脅迫中央,換來的結果卻是無辜小商戶承受經濟損失,導致無數家庭朋友因政見不同產生撕裂,最後亦嚴重扭曲下一代對守法和法治的觀念。這個後果是非常嚴重的,香港的成功正是由於法治的堅固基礎,如果法治也動搖,人們原來可以為了自己主觀目的而冠冕堂皇地不遵守法律,如此我們的社會如何運作下去?

香港市民眼睛是雪亮的,去年「反佔中大聯盟」收集了過百萬簽名,多少沉默的大多數要用簽名表達他們對佔領運動的不滿。

但願「佔中三子」和那些學生領袖靜思己過,不要再在香港發動新一輪佔領或抗爭,還我們一個寧靜的社會。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5年9月29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