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佐洱的幾記暮鼓晨鐘
陳佐洱的幾記暮鼓晨鐘

如果不是習近平主席在閱兵時說過,如果不是陳佐洱再提起,我都忘記了大學時修讀《詩經》唸到的這篇《詩‧大雅‧蕩》,當中有句:「天生烝民,其命匪諶。靡不有初,鮮克有終。」詩之本意是說:許多事情,有好的開始容易,但要堅持下去、堅持到底就難了。

所以,世上有不少人做事虎頭蛇尾、半途而廢,甚至走過了頭。有些人因環境轉變、因各種誘惑而改變了初衷。有好的開端,未必預兆更好的結局,龜兔賽跑,就是童話裏的最佳案例;而香港經驗,就是現代版的「靡不有初,鮮克有終」。

香港由漁港到工業城到金融中心,攀了百幾年高峰,這顆珠江口的明珠終於要走下坡了。陳佐洱的講話,大家只會發酵「去殖民化」與「去中國化」兩個新名詞,但如果細閱全文,你會發現陳佐洱其實給香港人敲了許多記暮鼓晨鐘:「香港曾連續十年被評為全球最繁忙港口,但2005年已被新加坡取代,2007年被上海超越,2013年更被深圳超越……香港過往發展憑藉的諸多優勢今天還在,但優勢不是優越感的同義詞。簡單重彈老調的那些優越感,是盲目的有害無益的催眠術。」

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做人如是,治國亦如是。讓數字說話吧,優勢曾經是我們的初衷,倒退卻是今天的事實。

《韓詩外傳》所說:「官怠於有成,病加於小愈,禍生於懈惰,孝衰於妻子。」官有成了、病初癒了、太平盛世久了,人鬆懈了,就會出禍患。中國人的千年智慧被去掉,難怪我們都如中了催眠般,把優越的光芒埋葬在愈來愈窄的維多利亞港。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9月2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