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家宜解不宜結
冤家宜解不宜結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副主席李文斌

政改方案表決後,社會焦點回歸到民生方面,加上股市樓市持續不穩,零售業旅遊業高位回落,政治鬥爭稍稍緩和,令香港人的團結精神漸見曙光。早前民主黨高層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進行了一次飯局,雖然未見確切的談論成果,但反對派與中央在政改後破冰會面,就各方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古語有云:「冤家宜解不宜結,各自回頭看後頭。」長久以來,民主黨和中央政府是否冤家,的確很難說,但誰人都知道「多一個朋友多一條路,多一個敵人多一道牆」,討論總比抗爭好。

這次會面,各方議論紛紛,民主黨內部不滿會面前未經黨員同意,亦有激進黨派人士說民主黨媚共。問題是,香港從來不能夠獨立於祖國,政治團體要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的關係,才能達致香港繁榮安定的局面,正如不少人所說,想改善香港的環境,應該從政策層面入手,借助祖國的力量,發揮香港本身的優點。去年發生的佔領行動,讓人看到所謂的抗爭其實不成氣候,示威變成了示弱,現在兩者破冰式會面,港人還有資格批評嗎?

事實上,多一個朋友總好過多一個敵人,從來樹敵是不明智之舉,最終只會自食其果。再者,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畢竟彼此是兩個不同個體或團體,在不同議題有不同意見實屬理所當然,最重要是如何達成共識,攜手達致雙贏。中央今次伸出友善之手,有人竟說這是「死亡之吻」,凡事都以陰謀論和敵視的眼光來看,只會加深矛盾,還是那句:「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面對的天災人禍已經夠多了,想活得安穩的話,的確需要更多的朋友呢。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9月13日

原圖:nccu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