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銘記歷史開創未來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主席李文俊

在閱兵藍的好天氣下,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的盛大閱兵式。約有一點二萬受閱軍人穿過北京的中心,一展軍姿,一揚國威。這場閱兵舉世矚目,讓中華兒女心潮澎湃。

閱兵目的是「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銘記歷史,正是為了不忘七十年前中國曾飽受的戰亂之苦。當年抗戰,中國傷亡人數超過三千五百萬,山河破碎,流離失所,國之不國,家又何在?國難當頭時,香港亦不能幸免,在三年零八個月的淪陷期飽受摧殘。過去的中國軍備落後,更是在戰爭面前付出了血的代價,而今中國在閱兵式上展現先進的武裝國防力量,是國泰民安的保障。

緬懷先烈,也是對抗戰老兵表示敬意。閱兵式上國共兩黨抗戰老兵乘車方隊共同接受檢閱。這些保家衞國的英雄,而今已是白髮蒼蒼。本港有多名抗戰時期東江縱隊成員的老戰士受邀前往觀看閱兵。抗戰不僅是老兵個人的抗戰史,而應該是整個民族的共同記憶。那些當年抱着「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在抗戰歷史洪流中的生命,我們豈敢忘記?

珍愛和平,閱兵式展示的軍力並非為了軍事擴張。習近平主席在閱兵儀式上宣布解放軍將裁軍三十萬,再次證實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道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國正是遭受過戰亂之苦,才更加珍惜和平,捍衞和平。

開創未來,七十年國家變化與發展有目共睹,新中國如同鳳凰涅槃,浴火重生後更顯光芒。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在未來更應凝聚中華民族的力量,共同進步發展,香港與國家休戚與共。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9日

原圖:chinanews.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