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天藍
天天天藍

特首梁振英公佈第一份施政報告,政策重點著墨房屋、貧窮、經濟等問題。當社會大眾都聚焦於切實改善民生的同時,可有人抬頭看看頂上一片天?

為改善空氣質素,政府撥付一百億元資助更換全港數萬輛較舊型商業柴油車,及立法設定新車服役年限,全面淘汰高污染的車輛,開支高踞各項新開支的首位。可能有人會質疑一百億元的回報價值,甚或認為津貼車主,何不多建學校、老人院舍等,為弱勢社群籌謀。

相比其他問題,保護環境較難得到基層青睞,但其實空氣是上天給予大家最公平的恩賜,不分貧富貴賤,男女老少,影響直接而嚴厲。香港空氣質素向來遭詬病,威脅市民生活和健康。呼吸疾病權威鍾南山相信:霧霾天氣比香煙更易致肺癌。亦有跨國公司因此而不願將總部設在香港。改善空氣質素,既可減少市民的醫療需求,亦有助經濟發展。這筆錢是用得其所。

前政府鼓勵發展環保產業,現政府的環保政策更為直接到位。只要有膽有識做實事,香港何愁不能天天見到天藍。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3年1月1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