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之路
溝通之路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上周三(八月二十六日)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和民主黨領導層午宴。輿論一般報道黨內外人士批評民主黨是次會面手法,然而民情對泛民人士接受邀約,願意和中央官員接觸,反應正面,再次說明輿情和民情的不同。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香港各界包括泛民人士與中央加強溝通。去年便安排了上海、深圳和香港幾場會面,可惜泛民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也不是全體出席,更抗拒踏足中聯辦。希望將來再有機會,泛民議員能夠少些思想包袱。用劉慧卿主席的話:「大家見下面,認識多點,多點了解。」

今次會面,有兩點值得注意:第一,中央官員一直願意和民主黨溝通,以前是民主黨不願應約,為何今次願意?第二,為何今次北京官員只是邀約民主黨?這是否顯示在中央眼中,民主黨和別的泛民政黨和人士,有所不同?

泛民政黨要走和中央溝通的路線,很容易受到自己陣營和立場激進的傳媒質疑,甚至攻擊。泛民政黨做理性反對派,並不容易,希望民主黨能頂住壓力,擇善固執,為香港福祉,向激進說不。

香港回歸十八年了,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拒絕踏足內地,拒絕親身認識國家,拒絕接觸,甚至否定中央對香港的憲政權力,這樣的政黨,會有前途嗎?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5年8月31日

原圖:bastillepost、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