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梁文新:中大撥亂反正「第一滴血」 公道客觀合情合理

//社會人士對於吳樹培被即時解僱,唔係「愕然」,而係支持! //


中大校董會落實改組之後的「第一滴血」,日前終於出現。在過渡期的首次會議上,校董會通過決議,即時解僱中大副校長(行政)、校董會秘書長吳樹培,而在隨後發出的聲明中,校董會指對吳樹培是否「能夠或願意以符合良好管治原則的方式去支持校董會工作,已失去信心」。


吳樹培發聲明回應稱,對有關決定感到「極大的愕然、悲憤及難過,內心感受無法形容」。他又說,就校董會稱對自己「能夠或願意以符合良好管治的原則的方式去支持校董會的工作,已失去信心」這個說法,表示無法理解及同意。


「愕然」是咎由自取?


吳樹培訴說自己「愕然」,其實社會人士對於其近年來的工作表現,又何嘗不是一樣感到「極大的愕然」?


資料顯示,吳樹培自2011年起出任中大秘書長,2017年4月開始擔任副校長(行政)。多年來,他在校內曾任多個要職,手握行政大權,絕對稱得上是校長段崇智的「左右手」。還記得在2019年反修例暴動中,暴徒強佔中大校園,吳樹培除了陪伴段崇智到場了解,更振振有詞說「會盡量保護學生」。吳樹培這番話,當時也令大多數市民深感「愕然」。


直到今年7月,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出席立法會《2023年香港中文大學(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會議,期間他承認「被架空」,並不點名指吳樹培,在未知會及經其同意下,於校董會開會前6天發出議程,並認為當中部分議程「有點問題」。


另一方面,在今年立法會審議改組的修例草案期間,吳樹培竟然公開表態,參與聯署反對議員校董的方案。誠言,作為學校高層管理人員,同時是校董會的關鍵成員,在學校的重大事務上,理應尊重每一個人的看法,保持中立態度,盡量做到不偏坦,吳樹培卻連「表面中立」也做不到,真的別再問校董會何以「失去信心」!也別說中大是一家高等學府,就連一間企業,相信也不會接受有高層管理人員做出「架空」最高決策人的行為。


中大亂象豈止一人所為


吳樹培被即時解僱後,其友好試圖幫吳樹培說好話,坊間一些好事之徒和所謂評論員,也跳出來大造文章,稱「程序不公」、「或涉政治原因」、「清算」云云。但這些說辭大概只是語言偽術,無非都是想轉移視線,避而不談不該解僱吳樹培的理由。有人提出「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更是可笑,難道每一間機構解僱員工,都要走「獨立調查委員會」這程序?


即時終止一名大學副校長職務,情況確實特殊,但相信這個決定,已經過校董會深思熟慮,也諮詢過法律意見。這些年來,中大亂象頻生,來到今天需要撥亂反正的境地,作為學校高層其中一員,吳樹培一定責無旁貸,而出問題的也肯定不止一人,段崇智校長去了哪裡?能在公眾面前展現多一點承擔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